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射洪市锚定“锂电之都”核心区目标,着力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 今年预计实现锂电产值 260亿元以上

来源:遂宁日报 2022-04-01 04:16   https://www.yybnet.net/

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

遂宁市“十四五”锂电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射洪市、安居区、蓬溪县的3个专业园区为重点,推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壮大锂电产业集群。抓住这一机遇,射洪市坚定紧扣“三新一高”要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建设“锂电之都”核心区。

□全媒体记者杨柳

A

拥有锂电相关企业32家

锂电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态势形成

2017年以来,盛屯集团先后在射洪市落地朗晟科技新能源正极材料、盛威锂业金属锂、盛新锂业氢氧化锂3个项目。3月29日,记者在朗晟科技年产3.8万吨磷酸铁锂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现场看到,成品立体仓库和1、3号车间建设如火如荼,工人们正有序进行仓库场平和车间设备基础施工。

“公司一期项目3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于2019年建成投产,主营产品为磷酸铁锂,去年年产值和年销售额均突破1亿元。为进一步提升自动化、降低能耗,我们启动了二期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通过淘汰原有生产线,改建、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建成年产3.8万吨磷酸铁锂产线。”四川朗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赵勇告诉记者,通过两个半月时间建设,目前二期项目已达到设备进场安装的基础施工条件,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产,将实现年产值超过30亿元。

锚定“锂电之都”核心区目标,射洪市着力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努力建成“锂资源掌控地、锂材料集散地、锂产业聚集地、锂技术领航地”。目前已引入盛屯矿业、盛新锂能、富临精工、四川路桥等上市公司9家,拥有锂电相关产业企业32家、产业项目46个,其中建成投产项目19个,形成了锂电产业集聚集群蓬勃发展态势。

B

继续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锂电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3月29日,同在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内的四川富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崭新的5万吨磷酸铁锂材料生产厂房里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从去年初落地签约、进场开工,到11月全面达产、产销两旺,该项目仅用时10个月,刷新了射洪建设速度。目前,富临新能源已经启动二期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厂房主体已完工,预计今年8月建成投产,10月实现全面量产。

“目前公司着手从新项目推进、新工艺和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突破,以此达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绿色发展的要求。”四川富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淳表示,研发方面,后期纳入了钠离子电池材料和磷酸锰铁锂等,将更大地提高电池续航里程。新项目推进方面,结合一期经验,二期建设优化了厂房结构、设备布局,将更好地实现节能增效。工艺方面,研磨系统改变、窑炉加长加强等新工艺都将提高效益、降低能耗。人才方面,公司根据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提前布局,将引进新团队,助力公司更好更快发展。

“我们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推动锂电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据射洪经济开发区锂电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发挥盛新锂业、天齐锂业在锂矿资源开发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锂矿资源开发和利用。同时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挖掘资源,增强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锂电材料产业成链发展、延链展链,并推动完善行业标准,抢夺未来锂材料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

据介绍,2021年,射洪市实现锂电产值150亿元,预计2022年实现锂电产值260亿元以上。预计2025年锂电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2030年突破1000亿元。

新闻推荐

提供专业服务 建立互惠机制 组织产业研究 遂宁锂产业协会成立

(全媒体记者姚红英)3月18日,遂宁锂产业协会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射洪召开,标志着遂宁锂产业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由天齐锂业...

射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射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射洪市锚定“锂电之都”核心区目标,着力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 今年预计实现锂电产值 260亿元以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