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赵衍生: 为了群众安全 义务修路十年

来源:泰安日报 2016-09-2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田鑫

在肥城市安站镇赵家村的乡村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位老人慢慢把砖瓦块弄碎,填到路面坑洼处,再用小车推一车土,将土铺在上面,用铁锨用力砸实……这位风雨无阻、义务修路的老人便是赵家村村民——赵衍生。

赵衍生年轻时到外地打工,吃了不少苦,一次不小心从架子上摔下来,造成了腿部残疾,走路一瘸一拐,行动不方便。辛苦忙碌大半辈子,如今孩子都已参加工作,按理说赵衍生应该享清福了,可他根本闲不住,只要一声招呼,立马拿着工具去帮忙了……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群众的贴心人”。

赵家村里的几条主干道以及村外的道路虽然都铺设了柏油路面,但部分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给来往车辆和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2006年开始,赵衍生自掏腰包买来锄头、铁锹、簸箕等工具,主动担当起修路的责任。刚开始,家人对此并不理解,劝他好好养身体,少管“闲事”,村里也有人说风凉话,都说他是“倔老头”。

“图啥,就图让大家走道安全、方便。”赵衍生对他人的不理解总是一笑了之。时间长了,坑洼的道路被铺平了,变得好走了,大家不仅理解了他,而且帮着他一起修路。在赵衍生的感召下,村里每年都在农闲时掀起修路热潮。每当看到他弯腰干活儿的身影,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可真是个实实在在的大好人。”

一栋普通的低矮平房,或许是因为久未修葺,房子的西墙都裂了缝,家里没有什么装饰,更不用说是高档电器,这便是赵衍生的家,和旁边几栋铺了瓷砖的二层小洋楼相比,一个地下一个天上。赵衍生没有退休金,孩子每月给他一些生活费,他不抽烟不喝酒,平时也很少买肉吃,除去日常花销还能剩下一百来块钱。省下的钱,他都全部拿去修路了。

每天天刚亮,赵衍生就扛着工具去“上班”。路上有些长得浅的杂草,他直接弯下腰用手拔,埋得深的,便要动用锄头。他年龄大了,眼神不好,有时候需要半蹲在地上才能完成,蹲久了,一站起来就头昏眼花,好几次因此摔下路边坎沟。他手掌上布满老茧,掌心和手指上有好几条深浅不一的疤,都是修路时摔倒被石头割破的。手上裂了大口子,他就悄悄跑到卫生院,抹点药膏就回家了。“山东省点钱多买些沙子存起来,以后修路用到的时候就方便了。”老人说。

十年时间,赵衍生老人修的路长达二三十里,很多行人和车辆都是踩着赵衍生老人修的路过去的,大家从心底都感谢这位腿跛背驼的热心老人。

新闻推荐

肥城市疾控中心 张爱祥

张爱祥,男,1962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1982年7月毕业于山东省淄博卫生医士学校预防医学专业,同年7月分配至原肥城县卫生防疫站,1990年取得济宁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专科学历,历任防疫科副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赵衍生: 为了群众安全 义务修路十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