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债委会助力银企共赢 肥矿集团“绝处逢生”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27 14:04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前,受煤炭行业整体下滑、企业历史包袱沉重等因素影响,山东能源肥城矿业集团整体经营出现大幅亏损,频临破产,近百亿元银行贷款到期无法偿还,银企关系僵持。一年后,肥矿集团整体盈利1.64亿元,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蜕变。据了解,化解肥矿集团经营困局、银行贷款危局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债委会模式”。

山东省银监局国有银行监管处监管调研员隋治河介绍,债委会全称为“债权银行委员会”,其核心职责不仅是要维护银行的合法权益,还要增强企业造血还债的能力。在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提出全面推行债委会机制。

2016年,结合国家“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在省国资委的协调下,启动实施了肥矿改革重组。然而,重组困难重重。高达99.5亿元的银行贷款如何处理,便是首当其冲的焦点问题。在山东省银监局等上级部门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牵头省级债权人委员会,着手研究解决银行贷款和企业发展问题。农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介绍,肥矿集团金融债务涉及10家银行,同业协调行动难度大;肥矿集团属于国有企业,银企沟通也不轻松。为达成最终协议,肥矿集团债权人委员会主席行之间召开会议商讨50次,与企业正式谈判多达41轮。

2016年12月13日,历经10个月的艰苦谈判和积极运作,10家银行、山东能源集团、肥城矿业集团、肥矿煤业集团四方签署协议,顺利完成债务、资产和人员“三个重组”,有效化解了各类风险,创出了一条国企改革的新模式。

今年12月中旬,山东省银监局、银行业协会、肥矿集团省级债委会以“增强联动、提升服务、创立品牌”主题年活动为契机,在肥矿集团改革重组实施方案签署一周年之际,赴肥矿集团联合开展了走进“增提创”活动。

肥矿集团董事长朱立新介绍,一年来,肥矿集团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发展理念科学,转型路径清晰,奋斗目标明确,新、老公司和矿服公司三个板块支撑,协同发展格局形成。目前一举扭转连年亏损局面,2017年前11个月肥矿集团整体盈利1.64亿元。人员改革平稳落地,人均商品煤产量超过900吨,较重组前增加一倍以上,实现了轻装上阵,达到了人员精、资产轻的改革预期。同时,围绕山东省政府各项扶持政策,平稳分流安置14022人,实现社会稳定。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新公司梁宝寺、陈蛮庄和白庄矿的效益支撑能力;借力肥城市保税区整体规划,合理配置资源,完成老公司转型发展。

山东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浩表示,债权人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探索与金融同业共同走访的有效机制,加大对大型集团客户、重点客户的支持力度,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和综合化的金融产品,并依托债委会平台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肥矿集团省级债委会主席行农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郑祖刚说,肥矿集团改革重组的过程,正是银企精诚合作、携手努力的过程;债务重组方案的形成与实施,也检验了各方智慧,体现了担当,实现了共赢。肥矿集团脱胎换骨的变化,使我们对肥矿改革重组取得的成效感到非常振奋。下一步,有关各方将根据改革重组方案的约定,认真履行实施方案约定的责任义务,加快推进遗留问题的解决,不断提高肥矿集团改革重组红利,努力实现银企合作共赢。(财金记者薛志涛张頔通讯员朱沙)

新闻推荐

肥城模板脚手架产业园获殊荣

□记者刘涛通讯员于亚婕罗文娜报道本报肥城讯11月27日上午,2017中国模板脚手架行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肥城市举办。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正式授予为“中国模板脚手架产业...

肥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债委会助力银企共赢 肥矿集团“绝处逢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