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农业更高效 农村更美丽 农民更富裕 高新区:“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5-31 13:0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张肖锦绣 李文斌

“把‘农旅\’结合起来,是项多赢工程,既发展起高效农业,改善乡村环境,也能贴近老百姓,带动他们真真正正富裕起来。”谈起“农旅”融合,肥城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李伟打开了话匣子。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深入实施“农旅”融合发展,让农业更高效,让农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富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抓规划 整合优质资源

“农旅”融合,是将休闲旅游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结合,以家庭农场和自然村落为主,进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引导发展集餐饮、住宿、休闲、游乐、度假和民俗于一体的休闲农庄,让农业更有看头,农民更有奔头。

善弈者谋势。为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高新区结合全区发展规划,充分挖掘整合本地自然景观和人文内涵,以牛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以孙牛路和肥梁路为轴线,着力建设避暑度假、休闲农业、生态民俗三大板块,打造条水涧、十里铺、黄叶、梁庄等多个村级示范基地,构建“一核两轴三块多点”的“123+N”格局。

抓培训 提振发展信心

“通过这次到肥城各地考察学习,我对乡村旅游又有了新的想法,下一步,我们村的芳草地景区也要拓宽发展思路,争取有个好的发展,让老百姓富起来,村庄强起来。”高新区条水涧村支部书记马兴涛对笔者说。为让村级接受先进经营管理理念,转变发展观念,高新区组织相关负责同志和各村支部书记先后到新城、潮泉、仪阳、安站实地考察学习,参加了由市旅游发展中心组织的景区打造培训班。同时,邀请了泰安市旅游局、泰山管委和泰安市委党校的有关专家专门到项目点进行论证,吸收建设性意见与建议,明确发展方向,提振发展信心。

抓标准 打造特色精品

“现在我几乎每周都带孩子来十里铺生态农业园,除了能采摘草莓、火龙果、蓝莓等,还能吃地道的农家宴,再往北走不远还有牛山可以爬。”28日,正在十里铺村游玩的肥城城区居民宋晓涵对笔者说。

“我们要打造一个田园综合体,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让单纯的农业种植变成附加值更高的休闲与文化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十里铺村支部书记张传贵介绍说。

去年以来,像十里铺村生态农业园一样的项目,高新区培植出十余家。条水涧计划年内冲击3A级景区;十里铺计划与联谊玻纤公司联合建设旅游宾馆、农家乐、民俗等设施;黄叶成立专门的旅游运作公司,已建成石榴园、一里画廊、油菜花园和农耕体验园;梁庄村和冉庄村计划分别以“粮庄富水”和“冉子故里”为突破点,打造民俗文化古村,逐步形成特色各异、优势互补的乡村旅游体系。

高新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既有以黄叶村为代表的山区村,也有以十里铺村为代表的平原村,还有以西付村为代表的城区村。下一步,高新区要坚持差异化原则,把旅游的理念、标准和要求植入到新时代农业、农村的各项建设工作中去,因地制宜、科学开发,要形成理念融合、工作结合、资源整合与项目谋合的巨大合力,持续做好“农旅”融合的大文章。

新闻推荐

山东鲁岳化工有限公司 科学规划确保企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董文一山东鲁岳化工有限公司位于肥城市,是一个现代化的高新科技化工企业。公司技术实力雄厚,检测手段严...

肥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更高效 农村更美丽 农民更富裕 高新区:“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