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打造“山青、水净、林丰、田良、矿绿”的生态环境 肥城绘好全域“山水画”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1-27 15: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1月26日讯(特约记者 李胜男

于亚婕)近日,记者在肥城市老城街道小窑村看到,平坦的土地上,一杆杆笔挺的竹子整齐矗立,昔日矿区塌陷地如今有了别样的景观。

据了解,竹子具有强大的固土保水作用,老城街道以肥城北部城区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为契机,致力于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开展了“竹绿矿区”行动。“我们今年共规划建设竹林1000亩,到2020年扩展到5000亩,形成以矿区塌陷地为中心,以两路为线,点线交替的竹林景观,将北部矿区打造成环境优美、空气宜人的竹绿生态示范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栋说。

眼下,竹绿矿区行动在肥城5个镇街区同步开展。肥城因煤而兴,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老矿区林水共生、绿色生态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肥城市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加大保护修复,强化项目支撑,实事求是推动项目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着力打造“山青、水净、林丰、田良、矿绿”的生态环境,保护好长远发展的绿水青山。

肥城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按照“集中连片、分类施治”的工作思路,编制了以“水生态”恢复工程为主的康汇河流域生态治理、以农田环境改善为主的大汶河流域土地整治、以绿色修复为主的康汇河流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以及康汇河流域采煤塌陷地治理等相关规划。

在采煤塌陷地整治中,肥城以“生态修复+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路,努力实现塌陷地生态良好、经济振兴。王瓜店街道十里铺村、老城街道罗窑片区等多个采煤塌陷地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石横湖屯采煤塌陷地经综合治理后焕然一新,基础工程牢固扎实,生态修复形势向好。田间路、生产路、环湖路,路路通畅,疏水清淤近10万立方米,护砌斗沟、维修桥梁、整修鱼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治得了塌陷地,唱得好“农地经”。肥城全面铺开大汶河流域肥城片区农用地整治。目前,已实施项目10个,治理面积10.93万亩,投资3.10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策划包装项目8个,治理面积1.56万亩,投资1.27亿元。现有8个项目正在按照程序推进,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河水、饮用水,滴水关情。康汇河、月庄河生态保护项目,肥城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肥城在“水”字上下足了功夫。康汇河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由肥城市水务集团与中节能水务公司合资建设,现已顺利开工;月庄河生态保护项目正在按照工程流程有序推进,《肥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现已编制完成,年内将完成100眼饮用水井的保护。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肥城整治采煤塌陷地3.55万亩,实施矿山生态修复3990亩,完成地质公园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验收,实施土地整治总规模11.83万亩。

新闻推荐

肥城供电多措并举开展冬季“四防”检查

□周静张燕张思凯11月15日,国网肥城市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所辖24座变电站开展了以“防污闪、防寒防冻防凝露、...

肥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山青、水净、林丰、田良、矿绿”的生态环境 肥城绘好全域“山水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