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志愿活动温暖全城 肥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1-27 15:08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 宋杰 李胜男

“最近在学校学习国学,我特别感兴趣,这本《笠翁对韵》正是我想看的!”11月18日,肥城市高新区穆庄小学学生王烁宇高兴地说。

虽已入冬,暖心的事却一直在发生。肥城市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暖“新”公益志愿服务队,联合穆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起了该区第一家爱心书屋,为社区居民和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爱心书屋的图书全部是志愿者的爱心捐赠。今后,爱心志愿者每个周末都会到书屋,陪伴孩子们度过周末时光。”肥城市高新区办公室副主任马琳琳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高新区已在各村居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结合科技孵化器、黄叶“三同”教育基地、十里铺农业示范基地、马庄民俗记忆馆……这些周边文化业态让志愿服务项目各具特色。

高新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仅是肥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10月26日,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目前,肥城14个镇街区都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居、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连成立,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党的理论成果真正在农村开花结果、融入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

作为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主任,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说:“被列为全国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我们在讲、评、帮、乐、庆上破题目、拉菜单,满足群众需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桃都大地。”

有了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怎样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贴心事儿?肥城首先解决好了谁主导、依托谁、为了谁、做什么、在哪做的问题——各级党组织主导,志愿者为主体力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突出农村宣传文化,不另起炉灶、因地制宜搭建平台。

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名树伟说:“目前,我们组建了三类骨干志愿服务队,其中,机关服务队12支,公益、文艺、体育等社团服务队22支,镇村服务队700余支,全市登记志愿者12.8万人。”

眼下在肥城,志愿服务已成为文明实践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事情有大有小,却桩桩件件都关乎群众。李武刚是肥城市收藏家协会会长,肥城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之后,他便加入了收藏家协会志愿服务队。前几天,他带领队员们来到肥城经济开发区西军寨村土地复垦项目现场,对清代古建筑——军寨关帝庙进行了现场勘测和修复指导,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为修复工作提供了模拟复原图,村民和开发商都说,“专家为古建筑修缮带来了一场及时雨!”李武刚说:“我们开展的志愿服务,就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能为文化传承做些工作,也算是在群众中弘扬了文明正能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还让志愿服务行动更加迅速,志愿组织、志愿者之间的“联结”更加“密切”。现在,由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卫生协会携手石横义工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举办的“关爱老人益杖助行”活动正在开展。志愿者们进村入户,为半失能老人们送上了可以强光照明、一键报警、收听广播的智能拐杖,手把手教会老人使用方法。这样有“温度”、贴人心的活动让不少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透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村居的党员活动室、文体广场等“阵地”上,原本就有声有色的“文化下乡”活动更加异彩纷呈:在肥城市爱心公益协会老城分会成立仪式上,志愿者们为群众带来“与爱同行、为你而歌”公益演出节目;安庄镇的送戏下乡活动到各村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文艺汇演,天天热闹不断;肥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民间文艺家协会、书画家协会志愿者走进新城街道尚庄社区,为社区居民讲解书画知识,还献上了精彩的书画作品……

“我们坚持多引导、多支持、多鼓励、少干预,着眼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群众最想要的,宣群众最想听的,讲群众最想学的,解群众最担忧的,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见、听得懂、得实惠,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真正做深做细做实。”名树伟说。

新闻推荐

泰安市文化惠民消费季 “初心”—泰安市油画学会作品展

11月17日上午,由山东省油画学会指导,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泰安市美术...

肥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活动温暖全城 肥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