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肥城 > 正文

老楼加装电梯获居民点赞

来源:潍坊日报 2020-11-24 08:41   https://www.yybnet.net/

新城街道福海花园已加装完的电梯外观。宿栋摄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聪聪

通讯员王永霞

“装了电梯,以后下楼再也不发愁了,给街道党委、办事处一个大大的赞!”11月18日,高新区新城街道联运家园小区居民张磊高兴地对记者说。民生“关键小事”就是“头等大事”。今年,新城街道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纳入街道党委民生实事项目,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为加装电梯工作交出一份有温度的“答卷”。

党建引领激发自治新活力

新城街道鸢飞社区福海花园小区,建成于2003年,是高新区建成较早的“花园式”大型小区,也是高新区电梯加装最早一批“吃螃蟹”的小区,目前已经建成电梯8部。

据了解,加装电梯进度快,是因为街道坚持“电梯加装在哪里,党小组就建在哪里”,由街道物业办、社区党委、小区业委会、物业和居民党员组成临时党小组,使每个小区都有党组织在引领、每个单元都有党的工作在推进、每名党员都在社区发挥作用,确保成功推进。

鸢飞社区充分发挥红色业委会和红色阿福志愿服务队作用,推行“杏林夜话”机制,设置“红色意见箱”,了解和调解居民诉求,终于获得了绝大多数底楼居民的理解。“我们单元的电梯安了一段时间了,运行时还是挺安静的,噪音方面的影响几乎没有,加装电梯非但没有让邻里间红了脸,反而让邻里关系更和谐了。”福海花园家住一楼的居民刘志刚说。

加装电梯的成功,让楼内居民每天享受“上上下下”的幸福,更让左邻右舍变得熟络、关系融洽起来,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激发了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活力。

多元调解全力攻克“民意关”

虽已入冬,但健康东街社区联运家园小区3号楼前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电梯加装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要不是有街道、社区和马老,咱们这电梯不用说两年,十年也安不成。”联运家园的居民李明德高兴地说。

居民口中的“马老”是潍坊“十佳调解员”马志坚,是街道特聘的人民调解员。加装电梯的确为高层住户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低层住户往往会因为“有噪音”“影响采光”等原因对加装电梯持反对意见,为此,街道组织人民调解员、律师和居民代表多次召开协调会,从法理、情理两个角度进行细致耐心的调解,将加装电梯对低层住户的不利影响和后顾之忧降到最低。

最终,在街道和社区的调解下,按照由高至低依次递减的比例,由2楼以上使用电梯的业主分摊安装费、后期维护费及公摊电费,并给予一楼业主适当经济补偿,现有车位优先保障一楼住户停车需求。

带头安装合力修筑“幸福梯”

针对加装难题,街道在各社区设置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咨询服务窗口,并安排工作人员做好业务咨询、申报流程指引等工作。同时找准“带头人”,共同探索电梯加装新路径。

富华社区公安局东明小区业委会就是小区加装电梯的“带头人”。公安局东明小区建成于1999年,共2栋楼9个单元,小区老年人多,电梯加装需求大,业委会成立后,就把加装电梯这件事提上了议程。

他们从每个单元中选拔一名单元长,逐户调查了解意愿,组织居民到已完成安装电梯的小区亲身体验,实地考察;同时就电梯加装所需材料、步骤、费用、后续管理、补贴分配等问题制作明白纸……从筹备到动工,业委会先后发布了10余次公告。正是有了业委会带头,小区电梯加装工作非常顺利,目前4部电梯投入使用,1部电梯正在施工,其余单元正在征询意见。

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一部部电梯的安装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多元合力”的不断探索和进步,更是新城街道大力提升基层民主自治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深入实践。

新闻推荐

市场你来闯 服务我来办 肥城创新成立政法服务先行区

□本报记者姜言明刘涛本报通讯员李胜男肥城市素有“建安之乡”的美誉,现有建筑安装企业140余家,外出从业大军1...

肥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楼加装电梯获居民点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