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带露新荷映朝阳 和美校园谱华章 ——泰安第十六中学“和美”文化特色校园建设思与行

来源:泰安日报 2016-09-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云涛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高度融合。泰安第十六中学立足实际,确立了“文化立校、突出特色、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坚持“理念引领—特色提炼—物化呈现—行为内化”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尽心凝练出具有学校特色、引领学校发展方向的核心文化——和美文化。

动静结合,营造“和美”文化氛围

用优美的环境感染人、用高雅的艺术熏陶人,学校为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对学校整体文化环境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构建静态文化与动态文化相结合的“和美”文化。以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为主构建了静态文化。走廊文化以“和美苑”“和煦苑”“和悦苑”“和润园”为标题,渗透“和美”思想;教室文化以壁报形式展示“安全教育”“环保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美教育”等艺术文化。学校利用每个班级的黑板,甬道上的橱窗式文化长廊、校园网站、校苑之声、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构建动态文化,对师生开展和美文化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审美标准,形成和美的内在动力。

点面结合,构筑“和美”精彩课堂

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泰安第十六中学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出发,精心编写了《让青春在文明中绽放》《规矩与方圆》等系列文明礼仪校本课程和棋类、书法等校本课程,以课堂为依托,确立“上好文化课,架和美之桥”的目标,通过对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学习,美化了校本课程的内涵,让校本课程成为泰安第十六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课程;并依此为依托带动其他各科开展“和美课堂”教学,采取骨干教师轮流开展示范课带动工程,带动着全体教师共同发展,依据“和美课堂量化表”,对每堂课进行量化评价,逐渐形成了“和、乐、美、雅、博”课堂特色。

多彩活动,培育“和美”优秀学生

学校和美文化教育理念的形成,离不开和美活动的大力开展,为培养学生良好素质,丰富课外活动,拓宽育人渠道。泰安第十六中学开展了一系列“美体工程”。学校以“阳光体育活动”和《体育艺术2+1活动》为依托,先后组建了“田径队”“篮球队”“乒乓球队”“排球队”“羽毛球队”“武术队”“合唱队”“舞蹈队”“诗文朗诵队”及“学校文学社”“校苑之声广播站”“书法绘画兴趣小组”等十几个校园文体社团,制定了《文体社团活动评估细则》,定期召开了“艺体活动专题会议”,配备了充足的辅导教师,组织并实施各课外文体小组的活动。组织“法制讲座”“安全知识竞赛”“爱在心中演讲会”“感恩诗朗诵”“唱爱国歌曲比赛”“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月”“书香校园”等文体活动,来践行和美理念;评选“和美教室”“和美宿舍”“和美学生”“和美教师”“和美家长”来检验和美理念。学校“腰旗橄榄球”“花式毽球队”“跳绳队”“舞蹈队”“健美操队”“合唱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成为泰安市传统优势项目。

泰安第十六中学始终坚持以培养新世纪阳光智慧、健康快乐的高素质合格公民为根本育人目标,传承儒家文化,实施和美教育,实现了学生快乐学习、教师幸福工作的办学愿景;学校从孩子的视角扮靓校园,从教育启迪的角度设计校园文化,创设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培育和美少年,开发“和美共生”的和美课程,打造和美校园,为和美少年提供发展平台,让泰安第十六中学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泰安分行 启动金融知识宣传月

本报9月21日讯(通讯员赵同健)9月1日,中国银行泰安分行正式启动“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月活动,通过街边宣传、网点厅堂宣传、进社区宣传、进农村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中行工作人员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带露新荷映朝阳 和美校园谱华章 ——泰安第十六中学“和美”文化特色校园建设思与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