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立足“早”字 狠抓“实”字 泰安市认真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5-23 11: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5月22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雨季即将来临,泰安市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提前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认真抓好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目前,全市落实市、县专业抢险队伍人员316人,大型抢险设备10台,排涝设备71套,机动船只8艘;全市共储备编织袋188.5万条、土工布(膜)29.61万平方米,木桩1443立方米、铅丝193吨、块石16.07万立方米,砂石料30.5万立方米,救生衣4200件,冲锋舟14艘。

泰安市在全省属于防汛任务比较重的城市,既承担着国家重点防洪工程黄河、东平湖的防汛任务,又担负着大汶河、水库塘坝、城镇工矿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的防汛任务。除了河流等自然条件的制约,每年的天气降水情况对于防汛工作也是意义重大。截止到5月1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16.0毫米,较常年(89.3毫米)偏多29.4%。降水呈现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从空间上看,肥城最多为189.1毫米,较常年偏多108.7%,东平最少为61毫米,较常年偏少30.9%;从时间上看,1月平均降水量3.7毫米,较常年偏少35.1%;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3毫米,较常年偏少75.0%;3月全市平均降水量27.8毫米,较常年偏少65.5%;4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8毫米,较常年偏多19.7%。

面对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泰安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始终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立足“早”字,狠抓“实”字,认真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泰安市认真修订完善预案,全面抓好防洪减灾预案体系建设,组织人员对市水利和渔业局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汛前印发局机关及有关局属单位;组织市河道防办对大汶河防洪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组织16座大中型水库管理单位及有关县市区防办,对今年大中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各级防办还对辖区内的县、乡、村层级预案以及在建工程、跨汛施工工程的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落实了具体的度汛应急措施、人员转移避救安置方案等,进一步健全了“防、抢、撤、救”各项预案,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在修订完善预案的同时,各级编制了今年的预案演练计划,主汛前将逐步开展预案演练。

泰安市扎实开展汛前检查,各县(市、区)积极开展辖区内防洪工程自查,对存在隐患的病险工程及影响安全度汛的问题进行排查登记并认真加以整改。4月下旬,泰安市组织8个检查组,在全市开展了防汛综合检查,结合各县(市、区)自查情况,进一步排查隐患,针对检查问题下达防汛整改责任书,要求各级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市水利、气象、水文部门组织对雨水情监测站网进行了检查维护,加强了对重点防汛区域的气象、雨水情监测站点建设,全力搞好预测、预警,努力提高预报精度,确保做到预测、预报、预警信息早发布,为防汛抢险救灾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结合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群测群防体系,明确了责任人,落实了转移避险措施。

围绕全面落实各项责任制,泰安市全面落实了黄河、东平湖、大汶河、大中小型水库安全责任人,并行文上报。严格落实了各项安全度汛责任,继续实行领导包重点防洪工程、重点险工险段责任制,工程技术人员包保责任制等,确保明确的责任人和责任目标,并对全市687座水库的大坝安全责任人进行了公示;汛前,市防指对16座大中型水库、90座小(1)型水库、大汶河防汛责任人进行公示,各县(市、区)防指对小(2)型水库及中小河道防汛责任人进行公示。

新闻推荐

工行泰安分行多举措提升网点客户服务能力

为不断改善客户服务体验,进一步落实“十点”工作要求,在前期开展各项网点服务能力提升活动的基础上,近日,工行泰安分行就...

泰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泰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早”字 狠抓“实”字 泰安市认真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