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岱岳区教体局 坚持文化引领实现润德化人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2-2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云涛

岱岳区教体局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要素,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美丽校园建设为抓手,坚持文化引领,凸显亮点特色,打造岱岳教育德育品牌,办人民满意教育。

弘扬爱国文化。为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各学校在以班级为单位,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精选了脍炙人口的经典红歌,人人参与、人人歌唱,歌唱形式可以一人独唱,也可以多人合唱,也可以师生共唱,男女生混唱不拘一格,让学生尽情尽兴展示自我,颂我中华,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履行爱国主义责任,进而增强爱国主义效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引导党员教师、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聆听讲解、寻访英雄人物、走一段英雄路等,追寻英雄的足迹,踏寻英雄的精神,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革命传统,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要实践主题,结合教育教学。

打造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育人之本、立校之魂,是推动美丽校园建设内涵式发展的精神动力。坚持“文化立校”发展战略,协调推进学校物质文化、课程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强化课程支撑,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地方课程多样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课程实施理念,满庄镇东牛小学的《育才尚德深》德育实践课程、泰安十五中的《祝山青未了》乡土文化课程、岳峰小学的特色足球课程等等,都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结合历史传统、地域特点、办学优势,确立符合现代教育思想、传承历史积淀、富有个性特色的精神文化。泰安英雄山中学的“英雄”文化、泰安十九中的“积极”文化、岱岳实验中学的“爱心”文化、范镇一中的“翠竹”文化、岳峰小学的“峰”文化等已自成体系,形成品牌,有效发挥文化育人、文化立校作用,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塑造榜样文化。开展师德师风演讲、师德师风承诺、最美教师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爱岗、奉献教育,以教师的人格、学识魅力,引导中小学生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并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相结合教育未成年人热爱祖国,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弘扬传统文化。增强传统文化素养积淀。充分利用语文、历史、地理等传统教材,同时开发和利用岱岳区的历史人文资源,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教材,丰富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以课堂为主阵地,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适合各年龄段的传统文化课程和课时,将传统文化教育渗透于学科教学中,坚持在课堂教学中浸透仁爱、民本、诚信、正义等核心思想理念,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融入学校环境创设,时时育人,处处育人,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

新闻推荐

欢天喜地闹元宵 和谐邻里共猜谜 上高街道利民社区精心组织开展元宵节猜谜活动

本报2月19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魏巍通讯员房越)为了丰富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邻里和谐,在正月十四这一天,泰山区上高...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岱岳区教体局 坚持文化引领实现润德化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