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女德班”可以休矣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8-03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评论员 安静

近日,山东某地一个夏令营活动中,“女德班”再次出现,引发舆论关注。当地有关部门就此事作出通报称,被曝光的夏令营,存在教学视频内容低俗、违反科学、歪曲事实等多个问题,现已责令停办,并退还费用,对其涉嫌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正进行深入调查。(新华社)

“女德班”又一次回归公众视野,曝出的教学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女孩正自述个人经历,称自己曾“伤风败俗”“不要脸”,更“给祖宗蒙羞”,同时称“那些不正经的女孩”才会戴美瞳。名曰“女德班”,玩的却是洗脑驯化、人格摧残的那套,有悖社会道德和文明风尚,可以休矣。

据媒体梳理,此夏令营的背后团体为辽宁省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该研究会曾多次因开办“女德班”被指有悖社会道德风尚而接受调查,但每每“死灰复燃”。早在2017年,该研究会创办的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就遭到当地教育局责令停办。多次办学资格被取缔,后又频频流窜多地开班,堪称打不死的“小强”。此等顽强的“生命力”,到底源于何处?

毋庸讳言,“女德”的确是有民间信仰基础的,这构成了这门生意的需求基础。不少家长希望女儿能够学点传统文化,而号称一站式养成“淑女”“闺秀”的“女德班”,就成了极具诱惑力的选择。自此意义上说,“女德班”原本的定位就是一类教育培训班,但其实际呈现的形态显然大大超纲越线了。

家长们以为的“女德”和“女德班”所教授的东西完全是两回事。信息不对称,恰是此类生意绵延不断的又一关键。事实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许多学员都对“女德班”深以为然,洗脑堪称彻底。从技术层面审视,“女德班”的手段残忍而“成熟”:首先,以言语自侮、自轻自贱来摧毁学员的尊严意识、主体人格;然后,通过树立敌人来建构“女德者”的集体归属、自我认同;最后则是不断的诅咒、重复的口号,直至大脑清空再被谬论塞满。

如此“女德班”,若是剥离其“传统文化”“女子德行”的法衣,其实就是一个对内摧残学员心智和尊严,对外散布仇视与恶意的毒瘤。希望有关部门借此机会严格整顿、加强监管,涤清这种反人性的精神污染。

新闻推荐

泰安高新区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时序、健全服务体系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于龙盛夏时节,走进泰安高新区,探访者能感受到比天气更“热”的是这里的发展热度:办公大楼人来人往,前来洽...

泰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泰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德班”可以休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