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宁阳新闻 > 正文

这个“小课”真管用 宁阳县上好“村级纪检委员小课”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6-04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毕凤玲 通讯员 张蕊

“都是乡里乡亲,户口能不能回迁咱得按制度办,吃拿卡要的事儿咱是不能干。”近日,宁阳县泗店镇杨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士刚拒绝了村民送来的一条烟。“收人家的烟就‘烫手\’了,幸亏村里的纪检委员专门就这事提前给打了‘预防针\’,否则我就违纪了。”

全县旧城改造马上启动,一些群众为了享受拆迁政策想把户口回迁到村里。宁阳县超前预防,在5月份的“村级纪检委员小课”上,把为回迁户口“开口子”、村干部谋私利问题作为监督任务之一进行了安排。纪检委员及时给村干部上课提醒,使干部违纪行为止于未发,是该县上好“村级纪检委员小课”、培养农村监督“哨兵”,让末梢监督实起来强起来的有效措施。

基层微腐败啃食群众获得感,针对村居支部书记、主任违法违纪依然频发的实际,宁阳县实行农村纪检委员制度,全县562个村居全部配齐了纪检委员,保证村干部身边时时有个廉政“小喇叭”。制定出台了《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责工作制度》,逐一破解村级纪检委员在组织、职责、保障、管理等方面的难题,让纪检委员“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同时,由各乡镇结合实际,通过转移支付形式保障村纪检委员误工补贴的发放等方式,保障经济待遇;把纪检委员纳入村委后备干部人选,提高政治待遇。“小课”一月上一次,时间固定在每月主题党日之前,通报上月工作情况,进行参考材料讲授,安排下月监督重点是“小课”的基本流程。课前宣誓更让“小课”增添了庄重的仪式感。课后的活动日上,委员们要为本村党员讲读。

台上一分钟,台下做足功。“小课”之所以精彩、管用,源于用心的备课和走心的讲解。县纪委对农村纪检委员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指导,统一制定农村廉政讲稿大纲。乡镇纪委要通过与相关人员充分沟通、核实调查等形式,全面掌握镇、村工作的真实情况,在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筛选出廉政风险点和需要特别提醒的苗头性问题,依据大纲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量身定制”课程。讲稿要进行“面对面”讲授,“手把手”指导,确定的监督“任务”要精准反馈给相关的纪检委员。东庄镇针对最近在低保工作检查中发现的由女儿赡养、衣食无忧但长期不在家居住;当前没有其他收入但有较大额存款的不符合低保办理的新情况,把对子女赡养和收入不实低保户清理列为重点监督任务之一。

“在对贫困户有关情况了解的同时,也要告诉他们:扶贫的钱是国家给的,不是某个干部个人的善行,是你应该得到的,没必要对干部感恩戴德,更不能送烟送酒。”泗店镇纪委书记纪政带着泥土气息的政策宣讲使“小课”严肃又生动。为提高“小课”质量,县纪委定期组织召开观摩会,促进各乡镇相互学习提高。

为了方便工作,尽可能简化工作程序。村里的财务状况是否张榜公示,养老保险收缴情况如何,残疾人民主评议工作是否公开透明等等监督事项……村纪检委员每月都要上交《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责监督情况活动记录表》上,这是委员们的履职记录表,也是村里大事小情的记录表,实现了“一表在手、工作全有”。葛石镇充分利用微信工作平台,对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监督情况随时监督指导。

“我们要把每堂‘小课\’都做成精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坚定地传下去。”宁阳县纪委组织部部长王留峰说。通过坚持不懈抓教育抓培训,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已从当初的能按时参加小课,按时交表转变为一支“能监督、能讲课、能协助镇纪委开展工作、能自觉监督”的村级监督部队。罗河村纪检委员尹浩说:“通过委员‘小课\’,我对相关政策有了更详细的了解,一定要按照摸实情,说实话;明职责,敢提醒;勤学习,不掉队的标准要求,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上好“小课”用好“末梢力量”,实现了抓早抓小,农村和美气清。2017年以来,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参与扶贫成效验收、低保复核等工作监督检查1300余次,为全县农村党员、干部宣讲174次。向各级纪委上报信访动向371条,协助解决苗头性问题223个。“村级纪检员”真正成为了党委、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为及时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末梢延伸发挥了大作用。

新闻推荐

千人徒步穿越大美香山

5月19日,广厦杯2018“穿越大美香山”徒步大赛暨环境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在雪野旅游区大王庄镇山东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举...

宁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小课”真管用 宁阳县上好“村级纪检委员小课”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