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宁阳新闻 > 正文

陈波就宁阳县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接受采访时说 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1-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隆德

近日,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宁阳县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陈波作客“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专题访谈”节目,围绕宁阳县打造“符合群众利益的生态工程”,畅谈护山、治水、育林、整田文章,描绘县域腾飞生态底色。

走绿色发展新路子,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要知道,绿色发展是县域经济得以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宁阳地处黄河、淮河两大流域,其生态区位比较特殊,可以看作是全市乃至全省生态区位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其实早在2016年,宁阳县就在“工业强县”的长期发展战略前面冠上了“生态立县”,把绿色生态作为立县之本。而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但对宁阳,而且对全省乃至两大流域都意义重大。

为此,宁阳县把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看作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也是落实生态立县战略的重要举措,更可以算得上是一次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陈波说,宁阳县将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护中华文化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的战略部署要求落实落细,争做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泰山样板”的排头兵。

近几年来,宁阳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面临着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双重挑战。实施这项工程,不仅可以彻底解决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也为保护修复生态、建设美丽宁阳指明了方向路径。同时,通过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加快淘汰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落后产能,促使宁阳县主动摒弃“重开发轻保护、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上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相得益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宁阳大地落地生根。“它不仅仅是一项工程或者其他常规性工作,而是一个对宁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性任务。”陈波说。

编制完成全国首个县级生态文明社会创建规划,山秀水净美丽宁阳正逐步呈现

陈波介绍,宁阳县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共包含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等4大类、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14亿元。为了抓好这项大工程,宁阳县突出全域统筹、项目统筹、力量统筹“三个统筹”,在去年编制完成了全国首个县级生态文明社会创建规划。这一规划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全域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形成了生态保护修复的顶层设计,实现了全县一盘棋、一个规划一张图。同时,按照“整体谋划、片区打造、全要素融合”的思路,编制了工程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既注重整体推进又聚焦重点片区,有效实现了全域的统筹协调、融合发展,真正让蓝图变为现实。

在项目统筹上,宁阳县建立起资金整合、项目管理、绩效考核“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通过项目整合实现资金整合,把土地整治、区域治理、污染防治、农业开发等与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相关的资金捆绑使用、精准投放,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在重大工程、重要领域、重点区域实现根本性突破,花1块钱办10块钱的事,真正干一个、成一个、见效一个,实现资源资金利用的最大效应和最佳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宁阳县针对过去管护分开、力量分散、权责分离的弊端,创新了生态保护共治共管新机制,高规格组织领导,纵向横向协同联动,握指成拳、汇聚合力,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一线指挥、部门乡镇全力攻坚的推进机制。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洸河生态治理一期、大汶河生态保护等重点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5.4亿元,整治土地1.5万亩,复垦工矿废弃地13处。通过固山治水、复绿整地,一个山体秀、水质净、绿量足、土壤沃的美丽宁阳正逐步呈现。

护好山、治好水、育好林、整好田,打造“山青水绿、林丰田沃”美丽家园

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是群众最根本、最迫切的需求。宁阳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就把项目和资金优先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打造出了一批符合群众根本利益的生态工程。而这个“符合群众利益的生态工程”该如何理解呢?

陈波介绍,宁阳县从护好山、治好水、育好林、整好田4个方面开展这项工作。首先,从靠山吃山转为靠山护山、以山养山,规划了总投资1亿元的8个矿山修复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在山体修复的同时,也消除了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让群众安居乐业。目前,已建成蟠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神童山、鹤山两家省级地质公园,完成矿山复绿近1300亩。其次,宁阳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境内24条河流、2条干渠、98座水库实现了全域清河、清砂、禁采行动全覆盖,同时清建并举,先后实施30余项水利工程,构建起“东西贯通、北水南流、渠河库通连”的水系水网格局。同时,做活引水入城、清水润城文章,将干渠与城市内河连通,打造了“内通外联、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城市水系。再次,宁阳县坚持一年四季抓造林、常年绿化不放松,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120公里的中东部环山路防火通道,沿线规划10万亩林果产业带和生态旅游区,将生态育林和产业发展结合,带动沿线60多个山村的群众走上幸福小康路。昔日的贫瘠荒山正在成为林果飘香的绿色长廊,真正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当地群众已经尝到了育林养山、保护生态的甜头。最后,通过实施增减挂钩、废弃地复垦、占补平衡等土地项目,新增耕地8800多亩,在确保耕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不仅提升了耕地质量,增强了综合效益,还拓展了发展空间。尤其是在东部山区,宁阳县投资1.1亿元集中整治建设了3.4万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可拿回占补平衡指标近4000亩。

未来,宁阳县将继续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建设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这一理念,立足宁阳的资源禀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全力打造宁阳“山青水绿、林丰田沃”的美丽家园。

新闻推荐

用市场化办法化解城建难题,宁阳 财政小县如何托起大城建

□本报记者姜言明刘涛本报通讯员桑蕊城内碧水流,人在画中游,漫步在宁阳县城东部的水系景观带,...

宁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陈波就宁阳县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接受采访时说 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