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传家之宝 ◆王凤英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6-13 16:43   https://www.yybnet.net/

俺爷爷侯振海,在家排行老五,走南闯北大半辈子,大小场面见得不少。

那年的一天,俺爷爷和俺庄子大爷去新泰县的楼德镇赶集,俺爷爷说:“庄子,南边庄里有张红木桌子,说是从宋朝传下来的,用料是上好的长白山紫杉木。那杉木桌子做工精细,上面雕龙画凤,还配着一个托盘和六个杉木茶碗。前些日子,俺就给人家定好了。俺想着,咱爷俩弄到泗水县的拓沟集上,说不准能挣个七八斗麦子。”俺庄子大爷琢磨琢磨,摇了摇头,然后说:“五叔,俺看这买卖白搭。杉木桌子虽然好,可识货的人不多,肯定不好卖!”俺爷爷看俺庄子大爷对这事儿不大热乎,就寻思着自己干。

过了两天,俺爷爷套上牛车去拉桌子。卖桌子的人知道俺爷爷的来意后直发愣:“侯老五您真不实在。您侄儿刚把桌子拉走,他说是您叫他来的!”俺爷爷一听这话直纳闷,好大一会儿才回过神来。

在回家的路上,俺爷爷直骂俺庄子大爷。一进家门,就叫俺奶奶给他烫上壶烧酒。俺奶奶刚端上来一盘花生米,俺爷爷就气吁吁地喝起闷酒来。

“五叔!五叔!不好了,庄子在山口子上翻车了!”俺爷爷正喝着酒,俺庄子大娘的一声尖叫忽然窜进俺爷爷的耳朵里。俺爷爷一听大惊,放下筷子,拔腿就往山口赶。

俺庄子大爷的腿摔断了,躺在山口子上直叫唤,豆大的汗珠往外冒。路边躺着辆独轮车,车上捆着那张杉木桌子。俺爷爷赶紧把俺庄子大爷弄到山前里的吉大夫家,打了石膏,裹上夹板。回家的路上,俺庄子大爷疼得龇牙咧嘴,倒还没忘了说句人话:“五叔,俺对不起你!”俺爷爷听了,教训他:“小庄,你可别乱叽歪了!这事俺不往心里记。但你可得记住,这样不诚实,对别人可不行,是要吃大亏的!”

后来,俺爷爷把本钱给了俺庄子大爷,把桌子留了下来,当作传家之宝。平时,俺爷爷喜欢坐在杉木桌子前,用杉木茶碗细品慢酌。

1984年,俺奶奶无疾而终,享年九十七岁。因为思念俺奶奶,两年后,俺爷爷也随奶奶西去,享年九十九岁。两位老人破了山村的长寿纪录。爷爷临终前留下话:“这张桌子和这套茶具什么时候也不能卖,一定要代代相传,教育子孙后代不要坑蒙拐骗,要讲诚信!”老人仙逝后,那张杉木桌子传到了俺家里。父亲也继承了俺爷爷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退休以后,天天坐在杉木桌子前品茗看报,给俺儿子讲那个诚信故事。

父亲今年整七十岁,母亲已七十有二。两位老人身体硬朗、谈笑风生。前些天,有个古董商想出30万元买走那张桌子和茶具,可俺父亲说什么也不卖。那古董商看俺父亲真的没卖的意思,临走前问起家中老人的身体状况。俺父亲如实说了。那古董商听后微笑着问:“您知道什么原因吗?”俺父亲听后反问:“难道和这杉木桌子、杉木碗有关?”那人回答:“是啊,您家这杉木桌子和碗都是用红豆杉木做的。红豆杉是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目前最好的抗癌药物——紫杉醇,就是从红豆杉里提炼出来的。”听那人一说,父亲恍然大悟,一下子找到了我家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

以后,又有不少商人来俺家,想买走桌子和茶具。每一次,俺父亲都委婉地推辞:“这桌子不能卖,因为它是传家之宝;这套茶具不能卖,因为它能给我们全家带来健康长寿!”来人一听俺父亲的语气,便不再浪费口舌。

新闻推荐

“莲花山”杯精品导游大赛落幕 “金牌导游” 铸就优质服务

□通讯员郑燕张莹/文袁泉/图为树立泰安旅游行业队伍的窗口形象,泰安市自2002年开始举办精品导游员评选活动,至今已形成传统...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家之宝 ◆王凤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