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新泰打造农村创业创新高地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7-12 10:5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赵洁 侯绪庆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名单,新泰是山东省入围的四个县市区之一。

为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新泰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创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构建起以光伏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为重点,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创意农业、会展农业、扶贫农业、产城融合农业协同发展的“3+6”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政策落实、产业引领、工作推动和管理服务等范例,走在了全国农村“双创”工作的前列。农光一体示范园获评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山东泰茶“良心谷”生态示范园、山东众客食品产业园、山东长兴现代农业创新园等6家园区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目录。

强化农村“双创”根本支撑

“惠美试验站的建成,为我们惠美农业产业化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5月26日,山东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惠美试验站落户新泰惠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据负责人吴爱杰介绍,2012年开始,惠美农牧在羊流镇陆续流转土地2.6万余亩搞生态种养,是一家集纯粮猪、有机黑猪等优质畜禽养殖与销售,有机茶叶、百合、藜麦种植加工与销售,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高值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惠美是新泰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典范。为强化农村“双创”根本支撑,新泰借力国家煤炭资源枯竭转型城市政策,大力引进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集中投向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等农业综合体建设,打造特色引领、规模集约、生态循环、融合发展的农村双创模式。

截至目前,新泰累计引进工商资本8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5亿元,吸引返乡大学生、农民工近3万人创业创新,培育出72个创业创新示范园区、120个创业创新示范村。全市双创园区面积达到10.8万亩,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度假和电商物流等特色产业,带动22.5万农户增收致富。

集聚农村“双创”资源要素

“目前,我们基地培育野菜138种,野生水果38种。今年依托大自然野生蔬菜水果研究院,还研究开发了野菜小豆腐、野菜饮品、野菜茶等系列产品,远销国内外。”近日,笔者走进新泰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焦圣贵介绍说。

新泰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野菜种植、加工、销售,农业科普、观光、休闲、旅游,新产品及新品种研发等为一体,通过拉伸野菜产业链条,构筑起了上中下游一体、产供加销互促的产业格局。

为集聚农村“双创”资源要素,新泰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全市精心编制全市农业结构调整规划以及茶叶、中药材、桑蚕等专项规划,确立了“生活+”北部休闲观光、“生产+”中西部设施蔬菜、“生态+”东南部绿色生态三条产业带,进一步优化农业功能布局;以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编制8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及12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等规划,构筑“一带十区百园千社”发展格局。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书记跑六次,为让群众“只跑一次” 资源枯竭型城市“滚石上山”,新泰市招商引资项目连续三年超100个

6月25日,华能集团继投资10亿元后,再次向泰安市新泰追加230亿元,建设新能源科技型产业基地。让大家更为惊奇的是,近三年,...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泰打造农村创业创新高地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