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济宁市技师学院突出办学特色,打造特色品牌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8-10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曹俐通讯员张东芳郑凤新

经过60年的发展,济宁市技师学院已成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学改革试点学校、山东省首批高职+技师培养试点院校、山东省技师培训基地、“金蓝领”培训基地。而且,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018年3月顺利入选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并成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集训基地。

从今年起,学院将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建设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省级特色名校、省级文明单位建设特色亮点,创建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力争进入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和全国文明校园行列。

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建一体化教学工作站

据济宁市技师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忠宏介绍,技能培养是济宁技师学院的办学特色,特色课程体系建设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一体化教学模式是人社部在全国推行的适合技能人才培养的教学方式。学院全面推行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努力做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通合一、专业学习和工作实践学做合一、能力培养和工作岗位对接合一,突出学生中心、能力本位,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和职业能力,执行相关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及《一体化课程规范》。加强一体化教学建设,建设了162个一体化教学工作站,建立了教、学、做为一体的职业环境。

同时,以技能竞赛为指挥棒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承办并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通过参赛和训练,达到教学相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去年以来,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市、省、国家级各类教学竞赛共获得奖励271项,其中,一等奖89个,二等奖82个,三等奖100个。先后成功承办了2017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虚拟现实技术职业技能竞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济宁市和山东省选拔赛、首届全省技工院校教师技能大赛、首届全省技工院校教师技能大赛济宁市选拔赛等八项赛事,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加快师资建设,壮大名师队伍

近日,“济宁技师学院·京东-教师驻企工作站”项目揭牌签约仪式暨实训中心颁奖仪式隆重举行。京东客户服务中心校园运营总经理张新泰指出,京东-济宁技师学院校园实训中心运营一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上半年运营中,获得四个冠军:全国京东校园实训中心总冠军、运营总产能冠军、运营质量冠军、618优秀标兵数量冠军。京东驻企工作站是学院设立的第一个教师驻企工作站,学院会派驻相关的老师到企业来学习企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进一步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学院实施名师队伍建设,先后邀请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4批专家和国内4位知名专家来院对专业教师进行培训;选派7批20名专业教师出国培训,同时每年选派30余名专业教师入企锻炼、选派60余人到国内高校、培训机构培训,学院师资队伍素质不断优化。”济宁市技师学院院长文汉琛说,学院现有全国技术能手1人、省技术能手4人、市技术能手22人,省首席技师2人、市首席技师5人、市突出贡献技师2人,建有大师工作室5个。教师孟庆站入选2017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这是全省唯一一名入选的职业技工类院校教师。同时从企事业单位聘用一批省市级首席技师等专家专才担任兼职教师,形成了一支以高技能、高水平、高层次人才领衔、以一体化教师为骨干、适应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教师队伍。

新闻1+1

今年天师预科班 升本率达76%

在2018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单独招生考试中,济宁市技师学院天师预科班升学率升本率再创历史新高。全院25人参加考试,19人被录取为本科,2人被录取为专科,升本率达76%,升学率为84%,600分以上4人,最高分640分。

学院天师预科班自2017年由基础教学部直接分管以来,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教学和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对班主任和各任课老师的监督和考核制度,尽一切可能改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主要任务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被誉为“中国培养职教师资的摇篮”。为职业教育培养“双证书”、“一体化”职教师资,单独招生录取的学生与全国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新闻推荐

“医养结合,情暖夕阳”,新泰康全国首创“养老+透析”血液透析模式 在新泰康,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将服务老人当做“良心活儿”

新泰康养老院全景。医护工作者帮助老人进食。康复中心医生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中医院医生对病患老人进行检查。康复理...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传 家 之 宝2018-07-29 01:34
猜你喜欢:
评论:(济宁市技师学院突出办学特色,打造特色品牌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