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指尖”上的执行攻坚战——济南中院打造“网上执行局”助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5 12:01   https://www.yybnet.net/

通过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对执行中突发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用执法记录仪对执行全过程进行录像。对执行活动进行全媒体直播。

□本报记者侯月 通讯员袁粼

“开始行动!”

随着执行指挥中心的指令,100公里外的执行法官立刻进入被执行厂房,有条不紊地进行登记查封工作。

7月3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二庭的法官们赶赴泰安新泰执行一起腾房查封任务。与此同时,执行现场的画面通过执法记录仪,实时传送至济南中院执行指挥中心。针对执行中出现的被执行人不配合执行的情况,指挥中心根据实时传回的现场画面分析研判,及时下达指令,调度指挥。最终,历经5个小时对物品进行清点、查封、委托保管,执行法官将涉案房地产交付申请执行人,圆满完成了此次异地执行任务。

这是济南中院充分利用执行远程指挥系统,提高执行效率,破解执行难题的一个缩影。

借助信息化的支撑,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济南中院将互联网技术与执行工作进行深度融合,积极构建指尖上的“执行局”,提升了执行效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共计32493件,结案26874件,结案率达71.26%,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902例,限制出境34人,拘留708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219人,执行工作取得良

好效果。

足不出户 冻结扣划执行款

走进济南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法官陈金照正在电脑前忙碌着,他要通过“网络执行查控平台”申请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很快,陈金照就将一笔存在浙江省慈溪市某银行的执行款扣划到了济南中院执行账户。就在几分钟前,他还通过该系统平台在中国工商银行查到一笔执行款,提交冻结申请后仅用了4秒即收到银行反馈,被执行人的30万元资金冻结成功。

“要在以前,必须法官亲自到银行跑一趟,费时费力不说,最后还不一定能准确扣住。用查控平台更快更省事。”陈金照告诉记者,通过查控平台冻结、扣划被执行人资金,为解决执行难问题迈出实质性一步。

打开电脑,只需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冻结扣划执行款,这是近几年执行法官才有的全新体验。

一直以来,“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以及规避执行等问题始终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难点。以前,为查询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情况,执行法官仅仅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等就需要耗费两三天的时间,如果还需查询房产、车辆等信息,则需耗费更多时间。待到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时,有些“老赖”早已转移财产。

现在,信息化技术的高效运用,为破解这些长期以来困扰执行的司法难题提供了强大信息技术支持。目前,网络查控平台可实现查询、冻结和扣划被执行人在全国20余家主要商业银行以及省内220余家地市级银行的存款。另外,济南中院还积极对接公安、房管、国土等部门,实现信息网上共享机制,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2017年,济南法院执结各类案件38451件,执行到位标的89.76亿元,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案件4490件、被执行人17.5万人次……这组数据,反映了济南法院全力打造“网上执行局”、提高执行效率、着力破解执行难题所取得的良好成效。

网上拍卖 公开透明参与广泛

执行财产难变现是“执行难”一大难题,也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关键环节。据介绍,济南法院每年执行财产价值约160余亿元,目前已经全部实现通过网络司法拍卖予以变现。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天桥区法院对其名下的一套位于天桥区泺安路的房产启动了拍卖程序。

2017年6月19日,天桥区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拍卖公告,并于7月20日10点至7月21日10点在拍卖平台对涉案房屋进行了拍卖。自拍卖公告发布之日起,拍卖活动共吸引8625人围观,115人设置了拍卖提醒,11人报名参加。经过130次叫价,最终买受人王女士以90.3万元的价格竞得这套92.85平方米的房屋。

济南法院的拍卖案件不仅全部实行网络拍卖,还实现了网上缴纳保证金、网上结算、网上竞买,大大节省了竞买人往返法院的时间和精力。公众的参与热情提高,拍卖标的物的交易价格也实现了最大化。

2017年9月20日,济阳县法院一则网上拍卖古钱币的消息引爆网络。起拍价73.5元的两枚银元,经过1136次竞买、907次延时,以30549.5元的价格被拍走。另一批89枚铜元,其中包括光绪年间的铜元,吸引了近10万人次围观,起拍价345.1元,成交价31020.1元。

据了解,两批古钱币均被一名“80后”上海买家拍得。竞拍成功后,他特地坐飞机从上海赶到济阳县法院取走了古钱币。由于非常喜爱古钱币,这位买家从网上得知相关拍卖消息后就决心拍下来。从拍卖结束到交付完成,只用了不到三天时间。

“相比于线下司法拍卖,网络司法拍卖更便捷,拍卖交易成本低,操作简单,只需要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即可充分了解拍品内容并参与竞拍,更重要的是,此举体现了公开、透明!”济南中院执行三庭副庭长陈明说,借助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跨越了地域限制。

在财产处置、价值评估方面,济南中院正积极探索询价方式,对被执行人的房屋、车辆等财产进行询价,充分做到尊重双方当事人意见、保障案外人合法正当权益、节省评估费用、提高执结效率。

今年以来,济南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共涉及777件案件、2221件标的物,成交额14.13亿元,成交率达72.3%,溢价率达138.74%,为当事人节约佣金4637.58万元。精准打击 让舆论攻势越来越猛

2017年8月1日,济南中院官方微信集中曝光一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济南市某社区居委会位列其中。随后,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被济南当地的报纸、电视纷纷予以跟进报道。

第二天,该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李某主动联系法院,要求将曝光的单位及法人信息撤回,甚至扬言:“我根本就不知道这个案子,你们侵犯我的隐私权,我要告你们!”

原来,该社区居委会与某公司存在建设工程合同纠纷,需给付该公司工程款11万元。案件立案执行后,该居委会负责人就处于失联状态,并故意拒收执行通知书。因被执行人暂无履行能力且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按规定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并限制高消费。

迫于微信曝光后的压力,李某当天下午就把全部款项支付给申请人。在履行完毕义务后,济南中院依法解除了李某的限制高消费措施。

为了打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根据“强制执行+舆论攻势”的要求,济南中院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形成“舆论战场”,并全面配合“执行战场”作战。目前已形成“报纸上有稿、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新媒体上有互动”的立体宣传格局。

去年,济南中院与今日头条合作推出了“头条追老赖”活动,利用地图推送技术,在“老赖”家庭住址、公司地址等居住地、常驻地的5公里范围内,通过弹窗消息,将其信息(包括姓名、照片、案情介绍、涉案标的额等)推送、展示给该覆盖区域内的所有用户,让其在“朋友圈”“熟人圈”里颜面尽失。此外,济南中院还不断开辟舆论宣传新阵地,如定制“老赖”失信彩铃,在火车站、飞机场、市区繁华地段的LED大屏幕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载体上曝光“老赖”,让其行径路人皆知,全力摧毁、击溃其最后的心理防线。

在强大的舆论攻势、社会各界的舆论压力下,“老赖”的心理空间、生存空间都处于不断被挤压的状态。一些“老赖”的心理防线已经连连溃败、节节崩塌。据统计,全市约有10%的“老赖”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执行款。

新闻推荐

翟镇 治违攻坚持续发力

本报8月13日讯(通讯员尹义伟)翟镇深入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动真格、出重拳、下猛药,治违攻坚持续发力,违建治理工作得以有效推进...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指尖”上的执行攻坚战——济南中院打造“网上执行局”助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