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新泰市黄义村打造“匠人广场” 美景美德两相宜 寓教于景炼匠心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5-21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文 陈阳/图

▲彩绘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匠人广场”一角。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新泰市刘杜镇黄义村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打造“匠人”主题文化广场,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匠人精神熏陶。同时,开展文化娱乐、宣讲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文化力量,唱响新时代乡村振兴主旋律。

近日,记者走进黄义村“匠人广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黑瓦、小桥流水,处处古色古香。沿着观光小道前行,看到偌大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高约3米、手执铁锤打铁的“铁人”雕像。据介绍,“匠人广场”共分为“铁艺”“民间八不语”“九佬十八匠”3个篇章。其中,“铁艺”篇章将铁匠师傅从选料开始,一直到烧火、锤打、成型、淬火等十几道工序展现得淋漓尽致。

打小鼓、唤头儿、小梆子、大梆子、手铃、大拨浪鼓、报君知、唤金闺,是20世纪初期八种做买卖的行当。走街串巷的小贩们用各种响器,作为行业的语言象征,示意所交易的产品种类。“民间八不语”篇章,将这种语言符号以独特的形式呈现出来。

打墙、补锅、吹鼓手等九个行当,金匠、银匠、铜匠等十八匠,被合称为“九佬十八匠”,是民间对能工巧匠的俗称。他们不仅是中国民间艺人,更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积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

“匠人从事的行业,曾是一个个鲜活的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离的职业。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集中体现,囊括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品质。打造‘匠人广场’,是对劳动者的真诚礼赞,是对那些身怀绝技的手艺人的尽情讴歌,是‘行行出状元’理念的真实展示,更是对弘扬工匠精神、凝聚传统力量的精神引领。”刘杜镇党委委员许伦告诉记者,黄义村大力弘扬匠人精神,在匠人精神的引领下,在产业振兴方面铆足了干劲。下一步,黄义村将以股份入股的形式成立黄义昌盛公司,吸收村民就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新泰市压实环保责任 把治污措施落到实处

本报5月18日讯(通讯员孟云)近日,新泰市召开环境质量分析会,研判环境质量形势,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通报...

新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泰市黄义村打造“匠人广场” 美景美德两相宜 寓教于景炼匠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