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泰安11个开发区(功能区)全部实行“党工委+公司”体制 做好“人”的文章,“干多干少不一样”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2-30 09:4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涛

本报通讯员 孟庆曜

近日,泰安市2020年前三季度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出炉:泰安高新区延续增长态势,GDP增长4.9%,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分别比全市平均增幅高出5.7、6.3个百分点。

这是泰安市在完成开发区体制改革后交出的阶段性成绩单。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以泰安高新区为代表的各开发区、功能区,经济运行率先恢复、稳步回升、逐渐向好,并实现逆势增长,这还要归功于去年开始的一场改革。

自2019年年初开始,泰安对全市1个国家级高新区、7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3个市属功能区全部进行了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体制,是全省唯一一个开发区、功能区全部改革的市。目前,改革基本完成,各开发区、功能区以新的体制运行后,干部职工积极性明显提升,活力动力明显增强。

泰安高新区高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律云彪说,“‘党工委(管委会)+公司’体制,职能界定更加科学清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更有利于开发区的运营。”

改革后,行政机构得到精简。全市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管辖面积由1175.57平方公里压减到519.47平方公里,压减比例55.8%。将教育体育、卫生健康、公共文化等15大类1102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按照事权划分全部进行了剥离,分别剥离至市直部门、驻地县(市、区)以及驻地乡镇(街道)。

其中,泰安高新区将原管委会13个内设机构及32个事业机构,通过整合、撤销、划转等方式精简为8个内设机构,管委会领导由18名精简为1正5副,管委会工作人员由299名精简为150名。

通过“瘦身强体”,高新区主责主业进一步聚焦,内部也加大了流程再造力度,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限、提速投资项目审批。投资建设类项目审批环节提速20%以上。实行全流程容缺受理、并联办理,推行“带方案出让用地”“方案联审依次发证”审批模式,园区企业纷纷“点赞”。

开发区实行岗位聘任制,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打破行政事业、编制内外的身份界限,实施无差别管理,以岗选人。不管行政编、事业编,还是聘用人员,都有资格同台竞聘、公平竞争。

泰安高新区竞聘上岗的8名内设工作机构正职中,有5名是新提拔的干部;28名副职中,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8名。新泰经开区开展全员岗位竞聘后,6个部长、1个副部长、4个一般人员岗位由开发区以外人员竞得,其中3人为体制外人员。

各开发区自主确定人员薪酬水平、分配办法,建立了符合市场规则的薪酬激励机制,由“按级别定薪”变为“按岗位定薪”“按贡献付薪”。

改革以后,开发区工作人员的薪酬总体不超过同条件机关工作人员收入水平的2倍,满足一定条件,可上浮至3倍。对特聘的高层次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可采用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方式,实行特岗特薪。

为支持各开发区体制改革,泰安市在财税、土地、科技创新、差异化考核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自2020年起,3年内开发区形成的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量部分不再分成,全部返还开发区。对在高新区、经开区年度分类排名中实现进位升级的,每进位1个位次给予领导班子10万元奖励,主要负责人予以表扬奖励、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连续两年全市排名末位,且在全国或全省位次后退的,对主要负责人予以调整。泰安市代管的县级市新泰市政府每年对开发区扶持以2000万元为基数,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综合扶持。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说,“开发区活力不足的根子,就在于行政化色彩浓,缺乏激励机制。这次改革,我们按照‘全员竞聘、按岗定薪、按绩付薪’的思路,在人事管理、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做好了‘人’的文章,解决了‘吃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

新闻推荐

创新!羊流镇破“管区”设“片区” 根据地域、产业等因素划片,下沉资源服务推进区域化乡村振兴

在和庄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各村负责人参加党支部书记交流会。(资料图)最近,新泰市羊流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徐西强,...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泰安11个开发区(功能区)全部实行“党工委+公司”体制 做好“人”的文章,“干多干少不一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