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妙手打造“断纹琴” “千年绝响”今又闻 师旷古琴传承人唐海霞传承古法加以创新,一张“断纹琴”可卖十余万元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3-25 05:13   https://www.yybnet.net/

唐海霞对制作好的古琴进行调试。文/片齐鲁晚报记者王坤

通讯员赵洁林鹏

泠泠七弦音,清如玉壶冰,一块百年老木,经过严格的定型、琴面、槽腹、合琴等上百道工序,最终在师旷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唐海霞的手下加工成一床上乘的师旷古琴。

师旷是先秦著名音乐大师,有“乐圣”之称,他为其故里新泰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在新泰市青云街道北师村,经过数千年在一座琴坊里沉淀,在唐海霞手底下酝酿出了跨越时空的绝响。

“师旷式古琴在项腰间呈圆月形,因此又称‘月牙式’,这种古琴造型奇特,音韵如磬,既能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审美享受,也能给人带来绝佳的听觉体验,这正是师旷古琴最吸引我的地方。”唐海霞说。

作为师旷古琴第五代传人,唐海霞从小就看着爷爷和叔叔伯伯们手工斫琴,看着一块陈年老木在长辈们的手底下,渐渐成为一张古朴幽美的古琴,唐海霞对斫琴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手工斫琴十分辛苦,而唐海霞是个女孩子,最早的时候家里人并没有打算让唐海霞来继承这项技艺。

2013年前后,唐海霞的叔叔伯伯年龄大了,眼看着这项手艺就要失传,唐海霞这才下定决心将这项手艺传承发扬下来。传承手艺简单,可如何把乐圣师旷留下来的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发扬出去,是个值得令人思考的问题。于是,唐海霞在决定传承师旷古琴斫琴技艺的同时,走出新泰前往全国各地交流学习。唐海霞第一站来到曲阜,向仲尼古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杨景河请教。仲尼式古琴和师旷式古琴同为传承久远的古代琴式,两种文化的碰撞交融,为唐海霞带来了新的灵感与思考。

从2013年到2015年,唐海霞潜心钻研,打磨技艺,在斫琴23张之后,研究出了人工制作“断纹琴”的技艺。所谓断纹,是琴表面上因长年风化和弹奏时的震动所形成的各种断纹。好的断纹,可以使古琴显得更加古朴美观,同时,古琴弹奏时断纹可以形成共鸣,又使古琴的声音更加古雅,音色更妙。现存质量上乘的断纹琴往往都是存世已久的老琴,断纹琴声更被称为“千年绝响”。

一般来说,琴不过百年不出断纹,就算出现了断纹,断纹的纹路是否可以为古琴增香添彩仍不好说。过去,人工制造断纹多以刀砍的手法,断纹有失自然,既不美观,还会影响古琴音色。经过潜心研究,唐海霞创新研究出了用温控实现断纹的工艺,许多专业人士不远千里来到北师村慕名求琴,平均一张“断纹琴”可卖到十余万元。

除此之外,唐海霞打破了过去家族只是制琴卖琴的局限,成立了乐圣师旷琴院,长期提供公益课,向市民们传授琴技的同时,更好地将乐圣师旷的文化传承下去。“如今,我们已经发展成了集古琴设计创意、琴体个性定制、古法制作研究、斫琴非遗传承、教育培训考级、文化交流传播于一体的师旷古琴文化艺术中心。”唐海霞说。唐海霞表示,下一步,她将以再现古琴艺术风貌、重拾古琴文化记忆、传承民族文化血脉为己任,继续发扬好师旷古琴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掌握这门技艺。

新闻推荐

深耕公路建设 打造行业标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瑗文/图深秋时节,落叶纷飞。在潍坊宝通街快速路高架桥施工现场,沥青摊铺机正在作业,工...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妙手打造“断纹琴” “千年绝响”今又闻 师旷古琴传承人唐海霞传承古法加以创新,一张“断纹琴”可卖十余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