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兴水促和谐 治水惠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水利工作综述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10 11:17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李旺旺

高桥头引水枢纽工程、金家河引水工程和藉口水厂建成投入使用,城区供水难题得到极大缓解;全市水利史上最大的民生水利工程——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城区中长期用水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建成119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11.59万农村贫困人口告别吃水难的历史;四级河长制全面启动实施,水晏河清的图景正在天水大地徐徐展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水利工作作为利民惠民的重要工作来抓,5年来,累计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58.51亿元,比前五年完成的15.6亿元增长275%。解决了111.5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90%以上,新增有效灌溉面积7.89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4.0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01.16平方公里,兴修梯田89.15万亩,新建堤防382.28公里。水利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水利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环境保护和服务民生能力显著提升,是全市水利发展史上民生项目最多、固定资产投资最大、建设成效最好、农民群众受益最多的5年。

区域供水体系不断完善

近年来,天水市建成高桥头引水枢纽工程、金家河引水工程和藉口水厂,启动最大的民生水利工程——引洮供水工程,解决城区供水问题的同时,还统筹协调,陆续启动实施了秦安县小湾河水库、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富川水库、秦州区关峡水库、清水县城区供水和城区自来水管网扩建等区域供水工程,总投资4.1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52亿元。惠及秦安、甘谷、武山3县33个乡镇105.41万人,总投资24.58亿元的引洮供水二期天水配套工程和甘谷县城乡引洮供水城区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100万元。编制完成了白龙江引水工程天水受水区规划,初步规划分配年调水量1.92亿立方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用水提供可靠保障。(下转第二版)

民生水利发展成效显著

依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建成了119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111.59万农村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累计建成集中供水点402处,解决了245.6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90%以上,彻底解决了边远山区贫困农民世代做梦都不敢想的饮水安全问题。先后实施了武山、秦安、甘谷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高效节水灌溉、五小水利等6类项目56处工程,完成了武山、甘谷、麦积、秦州、张家川等县区的万亩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新增有效灌溉面积7.89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4.06万亩。

防灾减灾体系初步覆盖

抢抓国家加快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政策机遇,实施了主要江河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道治理和山洪灾害预警能力建设等项目,新修堤防工程56处,建成堤防382.28公里,建成市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和共享系统1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7个,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5年来,全市渭河干流及支流大部分险工险段得到了有效治理,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长制全面启动实施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河流、沟道、淤地坝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制定出台了《天水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面建立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推动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重点河道岸线利用规范有序,河流水事秩序良好,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生态功能持续提升,努力实现“河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新闻推荐

甘谷:“河长制”托起生态梦

□特邀记者张志康金秋时节,记者沿着甘谷县小沙沟行走,只见河道两岸整齐干净,绿树环绕,自然之美、和谐之美令人心旷神怡。“以前,这里垃圾乱倒,荒草丛生。开展河长制工作后,我们下大力气抓管理...

甘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水促和谐 治水惠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水利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