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农耕文化搭台 乡村旅游唱戏 ——甘谷发展农耕文化乡村游助力脱贫记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4-0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王慧敏

甘谷县八里湾镇的中岔村是文化名村,因保存全县最为完整的古堡而广为人知。如今,这个千年古村依托百年古堡,从农耕文化着手,勾勒出了“农耕文化搭台乡村旅游唱戏”的美丽发展蓝图。

6年前,长期在城市工作的程世雄回家探亲,看着家乡保存完整的古堡,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湛蓝清澈的水坝,程世雄突发奇想,既然家乡的山叫凤凰山,为何不来个“筑巢引凤”呢?他告诉笔者,这个“巢”就是在凤凰山巅的古堡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建集古堡游览、水坝垂钓、农耕体验、碑刻欣赏、特色饮食、民俗展演、特产网购等为一体的农耕生态文化产业综合体,吸引无数有乡土情结的“凤凰”返景入山林,创出一条“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径。

在政府的鼎力支持下,程世雄扛起带领群众决战贫困的大旗,多方找专家,以文化遗产保护为宗旨,规划设计了“一堡三院”的发展蓝图。“一堡,即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维修加固古堡。在保护历史遗存的同时,在古堡前院兴建中岔文化园,中院扩建百年古庙,后院新建农耕文化博物馆。”程世雄说,“去年我们把土特产中岔粉条,统一包装销售,不到两个月时间,网上售出5000多斤,直接带动了群众增收。”保留传统,突出特色,创新思路,彰显品质,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产业插上互联网腾飞的翅膀,成为中岔打造农耕文化游的“金字招牌”。

为充实农耕文化博物馆,程世雄率先将自己收藏的契约、陶罐、铜车等百余件物品捐赠出来,并带动八方乡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无偿捐赠各类生产生活用具3000多件。

为了提升乡村旅游建设的档次,中岔村在打造全市一流农耕文化游的过程中,依托古堡古庙,由爱乡人士程世雄牵头,收集陕甘两省及部分国内书法名家作品上百余幅,并碑刻成林,让见证沧桑巨变的古堡,环抱在浓郁的文化气息中,焕发出新时代应有的蓬勃活力。

今年县上将通过争取项目,整合部门资源优势,为做大做强做优中岔农耕文化游,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未来的中岔村一定会成为一个文化古村、产业强村、生态美村、旅游名村。

新闻推荐

壮大果品产业推进“三变”改革 甘谷县安远镇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助推农村“三变”改革

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甘谷县安远镇坚持把发展果品产业作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切入点,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创新优化利益连接机制,引导群众开展股份合作经营,有效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

甘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的一二三月里2018-03-12 11:57
评论:(农耕文化搭台 乡村旅游唱戏 ——甘谷发展农耕文化乡村游助力脱贫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