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高压严打 对毒品犯罪零容忍 天水市争创禁毒文明城市纪实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1-26 17:3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市禁毒办始终把禁毒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统筹谋划、重点安排、协调推进,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天水市禁毒工作全省排名第一;2015年,全省排名第二;2016年,全省排名第六;2017年,被省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单位”。

宣传教育强预防

市县区禁毒办持续加强日常宣传教育,深入推进“6·27”工程,有效加强了源头治理。体现“三个突出”:突出学校主阵地,关注青少年,主要营造“学生不吸毒、学校无毒品”的良好局面;突出重点场所,关注重点人群,深入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务工人员集中地及歌舞娱乐场所,联合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易染毒人群毒品预防教育,坚决不能让公共复杂场所成为滋生吸毒人员的“洼地”;突出面向全社会,创新宣传模式,继续发挥好主流媒体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

目前,共申报创建省级禁毒预防示范学校10所,培训禁毒师资力量504名,建立推广天水禁毒微信公众号,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明显提高。2016年,甘谷县第二中学荣获全国禁毒“百强学校”荣誉称号。2017年,天水市7所学校进入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百强学校”。2018年6月4日,天水市成功举办了全国禁毒演讲比赛甘肃省选拔赛天水市赛区总决赛,大学组、社会组第一名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禁毒演讲比赛”复赛。

毒品犯罪强打击

天水市始终保持对毒品“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立足本地,有效遏制毒品犯罪蔓延。体现“四个强化”:强化侦查破案,公、检、法全力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严厉打击严重毒品犯罪活动,彻底清除那些毒瘤祸根;强化零包案件打击,打掉一批零包贩毒“坐地户”,整治一批治安乱点,最大限度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强化合成毒品打击,市县区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梳理研判确定一批重点嫌疑人员,查处一批吸贩合成毒品人员,关闭一批涉毒娱乐场所,坚决遏制合成毒品犯罪发展蔓延的势头;强化堵源截流,最大限度将毒品堵截在市外、查获在途中、缴获在分销之前。

收治帮扶强管教

天水市各县区全面落实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场所康复、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自愿戒毒等戒治措施,努力帮助吸毒人员摆脱毒品、回归社会、走向新生。

体现“三个深入”:深入推进“8·31”工程,确保吸毒人员不脱管、不失控;深入推进吸毒人员摸排管控,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不添乱;深入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服务,切实提高吸毒人员信息化动态化管控水平。

秦州区在全省禁毒工作会议上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被评为国家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单位。

重点整治强提升

市禁毒办深化“千人县(区)”整体推进工程,持续整治重点乡镇(街道),对近年来已整治的县(区)和已完成重点整治任务的乡镇(街道)进行了“回头看”,巩固提升了毒品问题的治理成果。对禁毒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到位,工作出现滑坡的14个乡镇(街道)列为市上挂牌重点整治乡镇。

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麻黄草、麻黄碱复方制剂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坚决堵塞管理漏洞。认真落实禁种铲毒工作的各项措施,坚决防止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确保非法种植“零产量”,破获案件实现“零”突破。

2013年、2015年市禁毒办、张家川县禁毒办先后被国家禁毒办评为禁种铲毒“优秀组织单位”;2013年,清水县被甘肃省禁毒委评为“禁种工作先进单位”;2015-2017年,秦州区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吸毒人员千人县整体推进工作“先进县区”。

(通讯员 蔡尚用)

全国禁毒演讲比赛天水赛区颁奖典礼

新闻推荐

近百名留学生来延安市探寻红色历史 “延安是个非常神奇的地方”

●留学生在宝塔采油厂现场听讲解本报讯(记者贾志敏通讯员宋飞任剑)“我特别高兴能有机会来延安参观学习。这是个非常神...

甘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宣传交通安全2018-11-15 15:46
猜你喜欢:
记忆的烙印2018-11-24 00:00
评论:(高压严打 对毒品犯罪零容忍 天水市争创禁毒文明城市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