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一张卡一个电话就能实现居家养老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6-21 13:18   https://www.yybnet.net/

虚拟养老院

本报记者 张 超

今年65岁的祁大爷和老伴居住在秦州区胜利巷已经20个年头了,由于儿子在上海工作并成家,一年才带着妻儿回来一次,所以老两口退休后闲来无事,只是每天做两个人的饭,时间一长对做饭也提不起兴趣了,感觉略有失落。恰巧,他们在社区听说有虚拟养老院登记注册,优惠项目和各种服务还挺多,老两口一合计就注册上了,去定点餐厅还能按时吃上饭,算算账和自己做饭花的钱也差不多,老两口倒也乐得轻松自在。后来他们发现,办了这张“虚拟养老院天水市民卡”,除了吃饭打折之外,实惠还有不少,有各种上门服务项目,对于身体不便出门的老年人来说帮助更大,于是两人向身边的同龄人积极推荐这张服务卡。

老年朋友办张卡就能享受上门服务?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位于天水市人民公园的天水市虚拟养老院,院长张亿安告诉记者:“老龄化社会即将来临,老人护理院一床难求的状况将越来越严重。如何服务好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就是我们的主要课题。我们虚拟养老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建立一个完整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在政府主导下,整合社会资源,让有责任感的社会企业参与进来,为天水市生活能够自理和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年朋友提供居家式养老服务。另外,我们还会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精神方面的需求,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真正贯穿到每一位老年市民的生活当中。”

在张院长的描述中,记者明白了虚拟养老院的服务模式,相当于政府建立一个信息服务平台,由虚拟养老院来运营、社会企业参与其中,老人不必直接住在养老院内被动接受服务,只要注册后在家拨打一个电话就可以挑选、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可以说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据介绍,目前天水市已经建成的智慧养老大数据管理平台,录入了秦州、麦积、武山、甘谷四个县区共25.4万老人的信息,并在这四个县区启动了居家养老服务,老人们可以在家享受饮食、照料、家政、维修、陪护、康复心理咨询、卫生医疗等方面的服务,可谓非常贴心。

那么加入该虚拟养老院的流程是什么样的呢?首先由户籍在天水市且年满60岁的老人主动申请加入养老院,在乡镇社区备案以后,虚拟养老院就会依据老人身体状况的不同而分出6个等级并录入系统,然后给老人办理虚拟养老院天水市民卡,就可以使用该卡、享受服务了。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可以下载服务APP,而不会使用服务APP的老人也可以拨打96588,一个电话诉说自己的需求,就会由呼叫中心向加盟企业派发工单,接着企业上门服务,之后回馈给呼叫中心,最后由老人对服务进行评价。记者还了解到,除了老年人外,市残联也和虚拟养老院联手,为天水市的残疾人提供同样的服务内容,这对于天水市身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士来说,的确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记者了解到,每一项老年人的支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补贴,以最普通的午餐服务而言,一位老人正常吃饭花费15元左右,在领取了虚拟养老院天水市民卡之后,会有企业每餐补贴3元,老人只需支付12元即可获得一份营养卫生的午餐。所以说,要做好将来为天水市52万老年人服务的平台,没有负责任的社会企业参与是行不通的。据统计,现在天水市已有177家各类企业加盟了该平台,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覆盖生活中11个方面的230项服务。所以说,虚拟养老院名为虚,但众多企业的参与却让内容很“实”。

除了生活服务之外,精神方面的服务也是重点发展方向。张院长告诉记者,目前虚拟养老院以社区和街道办为群,成立了老年文化管理中心,3年来已举办了多场大型活动,组织老人们参与表演,还免费组建了太极拳、舞蹈、书法、健身等培训班,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不过,这个成立3年的新兴机构在快速发展,却也难免遇到老年人不信任、消费观念陈旧等问题。一旦虚拟养老院被老年人群体所接受,这项益国益民的项目将会在不远的将来迎来一个爆发生长期,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社会企业加盟,为天水市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提供更大的帮助。

新闻推荐

老太回家迷路 民警深夜送归

本报甘谷讯【记者张彬霞】6月17日下午,甘谷县新兴镇卢家山村村民卢先生携家人将一面印有“高速交警暖人心救母回家永铭记...

甘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龙舟竞渡庆端午2019-06-14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一张卡一个电话就能实现居家养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