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甘谷籍魏志义 刘荣入选 两人均毕业于甘谷一中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8-05 17:22   https://www.yybnet.net/

魏志义

本报讯【记者张彬霞 裴婷婷】 8月1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官方网站获悉,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通信评审工作已结束,选出初步候选人181位。在信息技术科学部入选的26人中,甘谷籍著名光学专家魏志义、著名肝胆胰肿瘤科专家刘荣名列其中,两人均毕业于甘谷一中。

中科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中科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院士候选人由院士和有关学术团体推荐。

魏志义、刘荣入选中科院候选院士的消息在家乡天水迅速传播开来,并在两人的母校甘谷一中师生间热议。网络上,不少市民纷纷转发并留言:“为天水人民点赞!”“骄傲了,甘谷一中!”“当年的好学生,如今的科学家。”……

8月2日,记者来到甘谷一中。在学校教务档案里,记者找到了魏志义、刘荣高中时期的成绩单。这份手写的已经泛黄的花名册中记载,他们在校就读时各学科成绩都名列前茅。评语栏里,任课老师给魏志义、刘荣共同的评语是:“学习刻苦认真,肯钻研,成绩优异……”

“我们一中学子魏志义、刘荣入选中科院院士候选人,这是家乡人的骄傲,更是甘谷一中的骄傲。”甘谷一中校长王贵子高兴地说。

魏淑莲老师今年已80岁高龄,是魏志义、刘荣高中时的政治老师,据她回忆,魏志义、刘荣是1980级1班的学生,两人品学兼优,都是班里的好学生,让老师非常省心。“他们候选院士的消息发布后,我特别高兴,一连看了好几遍的公告,还是意犹未尽。这两天一想起来,就会带上老花镜,拿出手机再仔细看一遍名单。”言语间,魏老师又一次拿出手机,细细地翻看并为记者讲解,时隔30余年,他不仅对这两位曾带过的学生印象深刻,更为他们的成就而欣喜不已。

魏老师告诉记者,她对魏志义的印象更深刻些,因为当时所有学科中,魏志义每次物理考试都是满分,特别优秀。而且他很低调,不张扬、爱钻研,这种性格也为他将来走上埋头搞科研的人生之路埋下了伏笔。“记忆中,魏志义总是很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不让老师操心。”魏老师说,“现如今,他们发挥自身专长而且颇有成就,作为曾经的任课老师,我感到非常欣慰,也希望他俩都能正式入选中科院院士。”

事实上,甘谷一中在建校90多年的时间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就像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成为甘谷县一张响亮“名片”。“希望甘谷一中的师生能以魏志义、刘荣这样的优秀人才为榜样,在学习方面更加刻苦努力,为甘谷一中争光,为甘谷教育添彩。”甘谷一中校长王贵子表示,甘谷一中也会继续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把甘谷一中打造成全省有影响力的示范校和质量领先特色鲜明的陇上名校而不懈努力。(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甘谷县建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块煤矸石粉煤灰烧结空心砖隧道窑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甘谷县建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块煤矸石粉煤灰烧结空心砖隧道窑生产线项目位于甘谷县新兴镇谢家庄村。(一)环境影...

甘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汶川姜维城环游记2019-08-02 08:09
评论:(甘谷籍魏志义 刘荣入选 两人均毕业于甘谷一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