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晒秋散记 郭愿宏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9 03:59   https://www.yybnet.net/

周末,我随延安诗词学会诸友,走访了宝塔区甘谷驿、冯庄、河庄坪三个乡镇,体验当地历史遗存、风土人情、秋收场景。

虽然西风凛冽,寒意袭人,但无法阻挡文友们的热情。我们首先来到甘谷驿教堂。诗友们的欢声笑语,红裙彩衣,为沉寂的古教堂带来生机和暖意。据了解,该教堂由西班牙传教士于民国二十年兴建,耗时三年建成,为传经布道弥散场所。1935年,当地解放,教会搬离,延安县第一完小将其作为校址。1944年此处为九旅纺织厂厂址。教堂历经战火和文革洗礼,后经修复,依然雄伟矗立,承载着历史变迁,沐浴着朝霞夕阳,守护着一方安宁。

过去只知道甘谷驿红薯好,去了红薯专家大院,才知道原来红薯也融入了高科技,凝结了大智慧。千亩红薯示范园令人震撼,平整开阔的土地,利于现代化耕作、规范化管理、机械化采收。轰隆隆的采掘机驶过,埋在底下的红薯便轻轻松松、成群结队地蹦出来,等待人们捡拾,实现了自动化作业,再无须农人用镢头刨挖。这里生产的红薯个大色润,味道甘美,销路不愁。我们品尝过烤红薯后,不由得发出啧啧赞叹。

不觉已到中午,当地朋友在冯庄乡为我们安排了丰盛地道的农家饭。主人让我们品尝了刚熬好的豆浆,一股新鲜的豆香沁人心脾。豆腐更是一绝,鲜嫩爽口,富有质感,蘸汁也好。真想多吃几块,可肚子实在没有空地方了。临别时,主人还给每个人装了一块豆腐,让带回去品尝。品尝美食之余,我看到了温馨的一幕,一个老人坐在轮椅上,一个女孩子正在给他喂饭,她服侍得很专心,不断用纸巾轻轻擦拭老人嘴角的饭渣。我走到她跟前,她也没有察觉到。经过攀问,了解到老人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给他喂饭的是他的孙女。这感人的画面被好几位文友发现,有的还悄悄在一边拍了照。此时,我特别希望这家豆腐坊生意红火,也坚信他们的生意一定会越做越好。

河庄坪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是农民致富的保障,值得参观。温室里的皇菊开得正旺,金光闪烁,神采飞扬,气势非凡,可以用来观赏,也可以烘干制作菊花茶,给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万庄村史馆向我们娓娓讲述了该村的历史文化、发展成就,融史料性、科普性、展示性于一体,承载过往,启示未来。一个地方要发展,产业是硬实力,历史文化是软实力,二者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最后,我们驱车上山,来到一片果园,苹果挂满枝头,红得可爱,透着充实、成熟、圆融之美。文友们纷纷选背景、换角度、摆姿势,拍照不迭。苹果衬美女,更添艳丽俊俏,美景环绕,人在画中,忙坏了摄影师。丰收节布设的玉米笼、麦秸垛、大串的红辣椒更是拍照留影的佳选。看着这些熟悉又亲切的场景,大家仿佛回到天真烂漫的孩提时代,回到那些劳累又充满喜悦的日子,回到火红的青春岁月,恨不得把每一处、每一物都拍下来。

黄昏临近,景物轮廓逐渐模糊,山气氤氲,恍如梦境,临别之时,看着眼前的美景,真有些依依不舍,一股莫名的忧伤涌上心头……

新闻推荐

武威汉代医药简牍的艺术魅力

翟相永吴峰天1972年11月在甘肃省武威市出土了东汉医药简,共有92枚。其中木简78枚,木牍14枚,是迄今所发现的汉代较完整的医学...

甘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立体产业助扶贫2020-09-04 14:46
偶遇 常小军2020-08-23 01:52
猜你喜欢:
母猪瘫痪症防治2020-10-24 06:32
就近就业助增收2020-08-28 09:16
评论:(晒秋散记 郭愿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