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长粮食的村子 ■文锁勤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2-02-17 09:55   https://www.yybnet.net/

我始终对村子这块长庄稼、打粮食的土地,心怀敬畏。这既是每一个离乡游子深藏于心的美好情感,也是我将故乡一辈子牵念于怀的物质纽带。

民以食为天。长粮食的村子,一定与水有关,一定有片人人喜爱的土地。一粒种子撒进土里,万担粮食长出来,许多生命就可以繁衍生息了。

听爷爷说起,奶奶的娘家就在千河西岸高高的塬上。塬南北狭长,东西两边都是河套,唯独它高高凸起。由于地势高,这里水少得要命,也金贵得稀罕。可以设想,靠天吃饭的生活,有多艰难。

有一回,奶奶的父亲因为生计艰难,带着奶奶在陈村镇卖粮,返程的半路上,奶奶肚子饿得几乎连自己的影子都拖不动了。站在那里,望着头顶烘热的太阳,忍不住呜呜呜地哭了起来。奶奶的父亲,恰好碰上了蹲在自家门前大口吃饭的爷爷的父亲。爷爷的父亲催他将自己手里的白馒头送给奶奶,而爷爷奶奶的感情也是从这个白馒头开始的。自此,爷爷奶奶就成了一家人,奶奶再也没有饿过肚子,也成为了村里最会持家过日子的媳妇,以及生产队劳动干活的好手。

在我幼时的记忆里,我们村子在天水、清水、甘谷这些干旱缺水地区的乡亲们眼里,那是金饽饽一样的好地方。我在故乡生活了十七个年头,千河滩里玩过水摸过鱼,滩地里摘过辣子也挖过红苕。如今年过半百,每次回到家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下到河滩洗脸,再喝口泉水解渴。眼前,河在,渠长,草青,庄稼田青纱帐一样向远处扯开,那泉依旧叮叮咚咚,汩汩而流。

六月时节,麦子熟了,河滩金黄一片,麦香浪一样涌了过来。一辆辆收割机正在田里欢叫,被粉碎的麦秆高扬在半空,又利落地落在空地里。回味年少时的记忆,我的内心涌动着一股浓浓的不舍,我不知如何感谢这块土地所赐予

我们的一切。

一条河就是命脉。人踏上了长粮食的土地,也就稳稳当当的踏进了能够安身立命的人间。感恩长粮食的村子,礼赞每一寸土地。

新闻推荐

新兴镇 全力构建平安校园

兰陵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兴镇深入学校一线,了解需求,制定实事项目清单,主动作为,着力解决辖区内教育事业“急难愁盼”...

甘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粮食的村子 ■文锁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