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菊香浮动黄土峪 全媒体记者 党淑妮 胡润田 颉魁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11-02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千亩金黄色的菊花盛开遍野,从山脚到山顶,花团锦簇,层层叠叠……

9月26日,农业科技报社走进乡村看小康采访团,来到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大庄镇瑞扶祥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菊花种植基地进行采访。采访中,只见黄土峪里菊香浮动,沁人心脾,特色产业在这里开出了“致富花”。

菊花,美我家园

合作社理事长杨永红介绍说,该社以万寿菊、金丝皇菊种植和加工为主要产业,共流转土地1600余亩,在大庄镇杨家坡村、付家河村,安远镇王台村共种植万寿菊1200亩、金丝皇菊300亩、观赏菊100亩。

据介绍,万寿菊适应性强,花瓣黄色,喜光温,耐干旱,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叶黄素是万寿菊的主要提取物,广泛用于饲料添加剂和食品添加剂领域,还可以应用在化妆品、饲料、医药、水产品等行业中,经济价值高。

金丝皇菊是一种与普通菊花不同的植物,颜色鲜艳,含有黄酮素、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香、甜、润等特点,饮用价值高。

发展中,合作社以“绿化田野、美我家园、富我家乡”为宗旨,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从育苗到回收,一体化服务社员。

经营中,合作社注重“大庄菊花”品牌建设,在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统一标准化管理,农资统一从一级批发市场购入,育苗和栽培都进行专业管理。

据介绍,合作社经常开展技术培训,在覆膜、移栽、田间中耕管理、采花等全过程都给予社员指导,培育了一批技术骨干,保证管理环节高标准、高质量进行。

甘谷县气候温润,昼夜温差大,种植的菊花品质好,再配上精心设计的外包装,让合作社的产品俏销天津等地的各大超市,受到当地消费者的喜爱。“大庄菊花”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得到提升,产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菊花,富我家乡

产业能带动乡村振兴,产业更能让群众过上小康生活。

该合作社在发展中,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还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目前合作社的菊花种植、加工、销售体系逐渐完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杨永红说,万寿菊亩产量达3至4吨,每吨市场价格1000元左右,每亩收入2500元以上;金丝皇菊亩产量70余斤,每斤市场价格80元左右,每亩可收入4000元以上。相比传统农作物每亩地500到700元的收入,一亩菊花的收益是它的4至8倍。

合作社每月还可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在7至10月的黄金摘采期,最高用工量可达200余人,务工农户每月能增收2000多元。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外出打工不如在家搞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户的共识。

菊花,前景广阔

据了解,我国天然叶黄素市场需求在10万吨以上,而实际产量不足6000吨,尤其是生产天然叶黄素的中间体万寿菊颗粒,需求旺盛,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采访中,杨永红对菊花种植产业带领群众走向小康生活信心满满。

他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方向发生了质的变化,人工合成色素的应用受到了限制,绿色无公害产品成为目前的主流产品,这无疑给工业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作社的天然黄色素是纯绿色产品,经过特殊工艺精制而成,是工业生产中理想的色素,必然会成为人工合成色素的替代品。因此,合作社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群众致富之路将越走越宽。

新闻推荐

读书会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张淑兰

会员们在甘谷驿采油厂历史展馆采风2017年,我来到延长石油七里村采油厂工作,在“村里人”读书会会长卫富玲的推荐下,我加...

甘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菊香浮动黄土峪 全媒体记者 党淑妮 胡润田 颉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