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甘谷:培树劳务品牌扩大就业市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吕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2-25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伊始,满载着家乡人民的关心和期盼,甘谷县580名务工人员奔赴江苏、宁波、无锡等地,开始了新一年的务工征程。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务工人员有序安全输出,甘谷县人社局特意对接当地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所有务工人员登车前逐人进行身份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并确定专人护送出发,让务工人员真正实现“出门上车、下车进厂”的优质便捷服务。

“我们一定虚心学习,不断提高个人技能,待学成后,带技术带资金回乡创业,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就近就业。”一位务工者的朴实话语,道出了广大务工者的心声。

甘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斌斌介绍说,甘谷县历来重视劳务输转的服务保障,今年采取“年前宣传、年后组织、一站式服务、点对点输转”的思路,及早着手,提前谋划,春节前便安排人力资源公司和劳务经纪人深入15个乡镇,广泛开展组织化输转宣传推介活动,涉及286个企业22320个岗位,积极营造外出务工、劳动致富的氛围,让有意愿务工人员在春节前就能选择务工岗位,尽可能减小务工人员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务工人员增收。

从2月3日开始,务工人员分批次外出,截至目前已累计输转4.1万人,其中“点对点”组织输转1604人,实现新年劳务工作开门红。

在甘谷县,张维林这个名字家喻户晓。20多年前,他走出贫困山村,怀揣创业梦想来到江苏与劳务结缘。20多年后,他拥有了自己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联合周边40多个县区,每年向省内外大型企业输转农民劳务工上万人,成为全省数一数二的“劳务红娘”,首创了“就业平台+劳务网点+呼叫中心”的全国连锁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了“三个精准”“六个提升”,即务工人员信息精准、企业用工精准、输转就业精准;信息、资金、知识、技能、观念、气质“六大积累”全面提升,真正用精准劳务托起了10万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梦。

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甘谷县完成劳动力输转11.16万人,创劳务收入21.5亿元。到2020年,完成劳务输转11.4773万人,创劳务收入28.8345亿元。2021年,更是完成输转城乡剩余劳动力11.6871万人,创劳务收入31.05亿元。

甘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汪全定告诉记者,近年来,甘谷县“线上+线下”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同步发布信息,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输出一人、全家脱贫,输出多人、致富加速”的就业观念。

同时,组织乡村工作力量“送信息、送岗位”上门,为群众外出务工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务工地主要为江苏、浙江、广东、新疆、北京、上海等地,主要涉及电子加工、家政服务、物业服务等。

全县积极打造技能型特色劳务品牌,探索出了集招工、培训、输转、维权、引资“五位一体”的劳务培训输转模式,以用工企业的岗位需求配置教学设备、开设课程,有效解决了培训与用工需求脱节的问题,并精心打造了一批叫得响、有市场、富有甘谷特色的劳务品牌。

目前甘谷县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从事电子装配加工人员达3万余人,月平均工资在5000元左右,有力地提高了甘谷劳务输转知名度,扩大了就业市场。

“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究输转就业和返乡创业模式,做大做强劳务产业,全面提升劳务产业可持续发展,形成新的价值链、产业链。”汪全定说。

新闻推荐

味美且健康,陕北杂粮成新宠 记者 任琦

陕北地处黄土高原,这里沟壑纵横、川道相连、土质松软肥沃,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适合各种杂粮的生长,是我国小杂粮主要产区...

甘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谷:培树劳务品牌扩大就业市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吕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