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18 10: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少娟

今年31岁的漆明明,是麦积区中滩镇刘阳村的文书。

2009年,漆明明从西安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赴北京从事网站工作;2012年,父母让他回家成婚,他便离开北京回到了家乡,并开始自主创业。

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在村里走一圈,最明显的就是房子的变化。”漆明明说,这些新房子大多是借助国家危房改造政策和***政策的扶持。他家的房子就是前几年盖起来的,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项目款1.2万元。

“现在几乎家家都是窗明几净。”漆明明说,前段时间摸底,全村一共有283户,其中砖瓦房能占40%以上,土坯房有150多户,几乎没有C和D级危房。作为村子里的文书,在村支书和村长都已经60多岁的情况下,漆明明可以说是“独挑大梁”。他现在准备实施一事一议道路硬化项目,村文化广场、卫生室已经快建成,整理之前遗留问题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反正我们村的前途是光明的。”漆明明说,可以说在他们村政府机构很完善,红十字医院、刚建成的杨岘小学、农村文化舞台、亮化工程等都不错。

现如今,房子新了,道路都硬化了,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记得以前我还在读书的时候,村里大面积种植的是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从地里回来,村民累得只想休息,很少有娱乐项目;现在村子里的地绝大多都改种经济作物,像花椒、苹果等。农活少了,人也轻松,加上生活好了,人们的心情也很好,妇女们大半夜不睡觉都有精力跳广场舞,还到处参加各种比赛、表演。逢年过节办个晚会,日子确实越过越红火了,村民的精气神也都不一样了。”漆明明说。

网络信息化的普及

随着社会的发展,虽然地处麦积区山区,但网络信息化并没有将那里遗忘。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络的覆盖,以前只知道倒腾农具的村民,现在聊微信、看新闻、网购都已变得平常。漆明明说,年逾半百的母亲前几年用的是老年机,都不怎么熟悉其中的功能,只会接打电话。现在条件好了,他给母亲买了部智能手机,母亲却对手机功能掌握得比较全。

“她现在有事不打电话,就直接发微信了,还时不时发个朋友圈,给别人点赞留言。”漆明明说,母亲翻看手机的时间不比自己短。网络信息化促使村民观念发生了大变化。各个村基本都有微信群,不论农闲农忙,出来闲聊几句,话话家常那是经常的事,晒个吃的、转个消息,很热闹,同时,消费观念也紧跟时代的步伐。以前村民购物,大多买的都是生活必需品,现在村民购物以消费品居多,而且网购的比重大幅提升。”漆明明说,群众的生活条件好了,对外界了解多了,很多村民尤其年轻一些的经常网购,有一部分人网购的频率还很高。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漆明明网名“隔壁老漆”,注册了公众号“三阳川微传媒”,近两年,驱车在麦积区原西坪乡拍各村的村容村貌,拥有数万“粉丝”,是三阳川的“名人”。

“从北京回天水后我卖电脑,然后做监控、拍视频、做公众号,又申请成立了文学社,下一步准备注册一个公司。主要是折腾,好听一点叫创业吧。”漆明明谦虚地说,家乡虽然无法与北京相比,但是回来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自己愿望都在慢慢实现,这是他最欣慰的事。

今年花牛苹果成熟后,漆明明“小试牛刀”,收购了5000多斤苹果,并通过微信销了出去。为此,他决定今后将把自己的发展方向放在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并与文化传播并驾齐驱,宣传三阳川文化。漆明明前年买了车,去年在麦积城区买了套房子,儿子今年5岁了,已经上幼儿园了,父母身体还好,现在没什么大的花费,自己喜欢的事业和追求也一步一步在朝着顺利的方向前行。他现在家庭和大后方安定,只有一个方向,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早日带领70户建档立卡户脱贫;尽快注册成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并走上正轨,把家乡的农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

新闻推荐

天水人大网正式开通运行

本报天水讯(记者白德斌)为更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反映天水市人大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10月9日,天水市正式开通了天水人大网。2012年,天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天水在线建立了“...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