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马路“低头族”成交通新隐患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17 11:3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也越来越多,如过马路时玩手机、开着车还聊微信,以及等红绿灯时刷微博等,这些人往往只顾埋头看手机而不注意周边交通状况,因此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据了解,在被手机中的内容吸引后,人对突发情况的判断力和反应力会严重下降。可以说马路“低头族”已经成为道路交通安全新隐患,“低头”行为不仅会影响到他人的交通安全,也将“低头”者本人置身于危险的境地。

路上玩手机现象屡见不鲜

“前两天下完雪有些路还特别滑,我打了个出租车从岷山厂到百货大楼,那个出租车司机就一边开车一边聊微信,虽然收发的是语音,但还是让人觉得很不负责任。”家住秦州区岷山厂家属院的王女士说,她曾遇到过好几次这样的情况,如果司机开车时看手机,坐车的人一路上都会提心吊胆。

除了有些驾驶人会在开车间隙低头看手机外,一边过马路一边玩手机的行人更是屡见不鲜。“我们早就习惯了,远远看到前面的人在看手机就要踩刹车,最害怕的就是那种走着走着突然就停下来的,甚至还有的已经走出好几步,抬头发现走错了又猛地跑回去,也有已经过了中间隔离栏,还又往后退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

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开出租车已经十几年了,对于这些现象早就见怪不怪,如果是一些新手司机的话,很容易发生事故。他一起的同行中就发生过好几起因为看手机分散注意力导致的刮擦事故。“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离远些,因为一旦出了事,不管是何原因车辆都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在走访中,有好几位出租车司机都表示过马路玩手机的行人很常见。“最近天气冷,玩手机的人少多了,正常情况下几乎每100个人里,就有10个人拿着手机。像我们一路走过去多多少少能看到几个,尤其是兰天城市广场前面的那段路,年轻人盯着手机过马路,即使鸣笛都没反应。”出租车司机任师傅说。

交警提醒:

参与交通一定要集中注意力

由于“低头”会影响人对周边环境的注意力、判断力以及提前反应能力,所以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据了解,一般人看清一条短信最快需要花费2秒钟时间,当车辆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2秒钟便可开出33.3米,此时若前方行人也将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而未看到行驶过来的车辆,那就很有可能发生意外。

“在平时执勤过程中,时常能看到那种盯着手机走路的人,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的安全意识不强,过马路时在车辆之间穿行本来就比较危险,低头看手机的话就更危险了,但是他们意识不到。”市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刘万平说,也有一些开车的人会一边驾驶一边看手机,那样更危险。因为一旦前方有障碍就要立刻踩刹车,但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的话,等他反应过来可能就已经迟了,因为人从反应过来到踩刹车需要时间,车的反应也有个过程,并不是刹车一踩车就立马能停的。

刘万平提醒大家,在参与交通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走路或开车请不要玩手机,也不要戴耳机听歌,时刻注意周边交通环境,高高兴地出门,安安全全地回家。

□本报记者何慧娟

新闻推荐

麦积行 ——天水市诗词学会麦积区采风诗作撷萃

渭堤漫步□艾叶寒烟笼树远山微,鸦阵排空带夕晖。宿鸟多归临岸柳,残红半落钓鱼矶。黄花遍野秋先老,白发盈头梦已稀。看尽荣枯心似水,一生珍重自加衣。游翠湖□侯京保截来西渭水,营造翠名湖。岁岁...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路“低头族”成交通新隐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