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8旬老人坚持跑步67年 我的目标是跑完赤道两圈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8-17 11: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少娟

家住秦州区岷山小区的何世魁老人,今年已经82岁了。他从1951年开始长跑,一直坚持到现在,跑了67年,跑的路程相当于绕赤道1.7圈。

8月10日,何世魁向记者说起酷爱长跑并坚持了这么多年的原因,是因为上中学时的一次生病。

何士魁于1936年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1951年在安阳市一中上学。为了考取高中,他的学习特别紧张,加上生活条件不好造成营养不良,从而引发了脑贫血病。校医让他喝补脑汁,结果没有起作用,让他吃猪脑,接连吃了几个也无济于事,最后,校医便建议他加强体育锻炼试试。于是,在学校的操场里,何士魁便开始了他的跑步锻炼。通过跑步,不但治愈了脑贫血病,还使他精力充沛,一天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由于尝到了跑步的甜头,从那时候开始,何士魁便决心每天进行长跑锻炼。这一坚持让他跑过了青年,跑过了壮年,跑到了老年,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在他的生命里,跑步从来没有间断过,包括外出旅游、同学聚会、住院期间等。

1965年何士魁搬迁到天水,调入岷山厂子弟学校教物理,是中学高级教师,1995年退休在家。每周从周一至周五,是他跑步的时间,几十年来几乎是雷打不动。周末两天便在罗玉小区打篮球,跑步上栏,动作标准、利索,让一些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几十年来,周一至周五,何士魁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起床,梳洗完毕,空腹喝一杯蜂蜜水后便开始做跑步的准备工作,活动四肢,舒展腰肢,6点准时穿着背心短裤出门跑步,这样的装扮,不分春夏秋冬,引得路人纷纷给他竖起大拇指。

何士魁有两条跑步线路,一条是从岷山厂沿藉河风情线跑到七里墩大桥,再原路折回来。另一条是从岷山厂出发,过罗玉小区便桥,从藉河南路过藉滨桥跑回家。“每天跑回家都是大汗淋漓,出上一身汗,觉得特别舒服,人也特别精神。”何老说,雨下得特别大时,他便在中国电信大楼的过道里来回跑100圈,总数得够4千米。“去年因为食物中毒住过一次院,在医院的第二天早上,我还是一如既往6点出门跑步,医院大门因为太早还没有开,只能在院子里跑步,结果引得警报器响了起来,门卫误以为进了小偷,闹了个笑话。”何士魁笑着说。

因为坚持长跑,82岁高龄的何士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他家住五楼,每次上楼都是一步两阶,一口气到家。“妻子和子女都不支持我跑步,觉得年纪这么大了,应该注意安全,但我自己尝到了跑步的甜头,所以会一直坚持下去。”何世魁坚定地说。

生活中,何世魁不仅酷爱长跑,还热爱学习,每天下午从3点开始到晚上6点多,是他学习英语的时间,“英文版的《圣经》除个别单词不太熟悉之外,我都能很顺利地读下去。”何老自豪地说,10年前,他还用楷书抄写完成了带注释、带图解的“四大名著”,也因为抄书练字,使他顺利地被吸纳为天水市书协会员。

何士魁有自己的“跑步账”:一天最少跑步4千米,每周按跑5天计算,最少跑20千米,一年最少跑1040千米,从1952年到2017年共跑了68640千米。地球赤道长度约为40076千米,他跑的总长相当于赤道的1.7倍多。“我计划在有生之年跑完赤道2圈。”何老说,坚持这么多年的跑步,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健康,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长跑的行列,增强免疫力,强健身体。

新闻推荐

天水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围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城乡创业就业”议题进行协商讨论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冯丽娟】8月15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围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城乡创业就业”议题进行协商...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旬老人坚持跑步67年 我的目标是跑完赤道两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