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关于智能交通信号灯 这些变化你知道吗?

来源:天水日报 2018-11-14 14: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以来,很多市民发现在天水市主城区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变了,新更换的信号灯虽然比以前更加醒目,但却取消了倒计时。那么,为什么要取消倒计时,新的信号灯如何实现“智能控制”,目前全市有多少路口完成了改造,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智能控制?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程采访了天水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汪新龙。

倒计时器

存在弊端将逐步淘汰

“交通信号灯路口设置倒计时器,本意是提醒驾驶人注意红绿灯之间的转换,提前采取绿灯起步或红灯停车的准备。”汪科长说,但近年来倒计时器带来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首先,倒计时器会助长“抢秒”危险行为。驾驶人往往会抓住倒计时的最后几秒,猛踩油门加速通过路口,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其次,有的人看到倒计时器时间“不够”时,会远远降速、停车,影响通行。另外,倒计时器不能保证每时每刻与信号灯同步,出现错误的时间信息,会给驾驶人以误导,带来安全隐患。最后,智能信号灯是根据车辆多少随时进行智能调节的,倒计时器不能灵活机动地改变,就不能充分发挥信号机的智能调节作用。

汪科长说,国内很多城市都在逐步淘汰倒计时器,这是信号灯控制智能化后的必然趋势。

智能信号灯

根据车流合理调整红绿灯

“目前天水市正在逐步更换的新型智能化信号控制机,可以根据路口拥堵情况自动调节红绿灯的时长,车少的话绿灯时长就短一些,车多了绿灯时长就会长一些,大大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汪科长说,每一次绿灯开始后,信号机会自主决策,如果车辆减少,就会切换信号灯,可以有效减少“空放”现象。

汪科长介绍,天水市智能信号灯工作原理主要是:利用路口各方向视频检测器检测到的实时数据,包括每个车道的进出车辆状态,车辆排队报警信号、车辆速度等。实时数据传输接入路口联网式交通控制信号机(简称信号机),经信号机的智能分析计算后,发出信号配时指令。自动调整路口各方向的信号灯放行时长。从而实现路口智能自适应优化信号配时。据介绍,智能信号系统有48套方案可供调整,另外,视频检测长期积累的数据,可以很精准支持信号配时。

已完成20个路口的更换

预计本月底实现智能控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包括新华路南延、道路护栏拆除、重新施画标识标线,以及此次的更换智能信号灯,都属于“美丽天水城区道路交通组织优化提升工程行动计划”项目。

“项目主要分为三期,第一期就是城区关键交叉口组织优化设计,包括22个堵点乱点路口和36个交通信号灯升级改造。”汪科长说,目前城区范围内已经更换了20个路口的智能信号灯,包括秦州区百货大楼十字、合作路十字以及麦积区盘旋路等。

据了解,目前只要具备更换条件的路口,智能信号灯已经全部更换完毕。其他条件还不成熟的路口正在加快建设步伐,预计本月底便能实现交通管理智能化控制。

新闻推荐

货车四脚朝天司机倒扣车下

本报麦积讯【记者蔚军平】11月6日,一辆陕西牌照的大货车行驶至麦积区伯阳镇下坪村路段一拐弯处时发生倾翻,将驾驶员倒扣...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智能交通信号灯 这些变化你知道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