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那个扼住时代咽喉的人 在秦岭作品《秦岭镇》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2-0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

王若冰(天水市作协主席、天水日报社副总编辑):

对于秦岭的写作,我感受最深的有三个方面:一是秦岭小说选材的敏感性。秦岭小说创作到目前有两个他看得很重、也引起文坛持续关注的题材领域。它们分别以《皇粮钟》为代表的农村或曰乡村系列和以《透明的废墟》为代表的“5.12”大地震系列。二是秦岭以西部农村(其实就是他所熟悉的秦州区西南路农村)背景的乡村小说,让他成为当下为数不多以中国乡土文化发生裂变时期,具有浓厚乡土文化背景又有现代意识的作家。三是秦岭是一位有情怀的作家。

在我看来,秦岭最初描写故乡既出于割舍不断的故乡情怀,也出于文学与他所熟悉故乡的偶遇。多年来他利用各种关系不仅不遗余力地向外推荐天水作者作品,还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向外宣传天水。电影《皇粮》筹拍阶段,他一直努力希望将拍摄地放在天水;这次,他干脆直接以秦岭镇为作品名,也体现了他对家乡的深情与厚爱。

欣 梓(天水市作协副主席):

小说《秦岭镇》中以种植连翘代表固守自然和传统商业的主人公秦宗懿,做了多半辈子乡镇领导代表坚守着传统文化的主人公任开塬,外出打拼多年,在南京拥有坚实人生基础而一心归乡的女主人公秦连翘,在小说里,都被秦岭赋予了坚守和执着的精神品质,在中国当下现代化进程中有了象征意味。

正是秦岭作为一个小说家对当下小说的诸多弊端认真思考后,给自己的小说写作明确的一种方向。他已经把天水当作了他小说要表达的核心,当作了他审视中国现实的切片,天水,就是他的马孔多,就是他的东北高密乡,就是他白鹿原。这篇小说不会因为它里面布满了天水的历史文化地理元素就仅仅是写给故乡天水的,更是写给当下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乡村生活的。

如果将来有机会,秦岭能将《秦岭镇》如同贾平凹的《秦腔》那样去架构创作,《秦岭镇》一定会获得更大的文学审美和意义空间,既成秦岭镇的小说史,也会成为秦岭创作生涯中史诗性作品。

王 选(天水市作协秘书长):

纵观国内当下中短篇小说的创作,我一直认为,现在,作家秦岭是为数不多的扼住时代咽喉的人。这个“扼”,带有一股狠劲,也有一种主动出击的架势,更是一个作家面对繁杂社会拨云见日的功夫。

《秦岭镇》以虚构和写实相结合的方法,密切联系真实所在的秦岭镇历史、地理和人文,以秦连翘与唐根生、曹光明、李甘甫的感情纠葛为主线,展示了西部乡村在社会变革中的艰涩和摸索。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田园综合体、环保、土地流转、农业产业等等一系列当下乡村最热门的词语,而这些词语,在国内的文学创作中鲜有涉及。秦岭的《秦岭镇》从某种意义上说,完全是跟时代合拍,与时代同频。这既是一个优秀作家的能力,也是一个优秀作家的担当。现在大力提倡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我想,把准时代脉搏,是关键之一,而秦岭无疑是最会把脉的人。

李志孝(天水师院文学院教授):

秦岭是一位从天水走出并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作家,像众多虽然离开了家乡但仍然以家乡作为自己创作根据地的作家一样,秦岭的创作植根于天水这片沃土,他也一直表现着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

秦岭的大多数作品都充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域文化风情。就《秦岭镇》而言,也是历史和现实相交织,当下乡村的状况尤其被浓墨重彩地书写出来。农民进城、土地荒芜、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而如何发展农村的绿色种植产业,让农民回归土地又能脱贫致富,这正是小说要表现的东西。应该说,《秦岭镇》表现了一个宏大的主题,即农民的脱贫致富和农村的未来发展,但描写的是农民的日常生活;它表现了乡村的变化,但又有一种坚信;它描写了传统文化的褪变,但又展现了它的顽强。这不是那种简单的为政策服务的概念化写作,而是具有一定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深度的文学书写,这是我们特别看重这部作品的地方。

研讨会现场,秦岭先生为读者签名

李晓东(秦州区作协副主席):

2010年9月,秦州区文联成立。《秦州文艺》创刊时,秦岭老师给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并推荐了一些有品位的刊物以供借鉴。在《秦州文艺》创刊号上,作为本刊顾问,秦岭老师将小说《心震》授权首发,极大地提升了创刊号的品质。一本区级刊物,能得到老师长年的支持,都是因为秦岭老师热爱家乡的情怀始终不曾改变。

秦岭老师在文学创作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故乡的人和事,在他的很多作品中都有体现。刊载于《小说月报》原创版2018年第10期的小说《秦岭镇》,是秦岭老师又一次心系故土的精品力作。信手拈来之间,贯穿了许多秦州元素:漫山遍野的连翘、国家级文物秦公簋、分水阁、近代陇南文宗任其昌、秦公簋出土地庙山等等,让我们读来倍感亲切。

今天,我们举办小说《秦岭镇》的研讨会,一方面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家乡走出去的作家秦岭先生的敬意,另一方面,对于基层的写作者来说,能和秦岭老师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所收获。

郭永锋(秦州区作协理事):

在当今文坛,秦岭先生可谓异军突起。他是家乡走出的著名作家,许多作品立足家乡,反映家乡的变迁,对于宣传天水、讴歌天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关于家乡,他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他的《秦岭镇》以家乡真实地名命名,读来很有感触。

这篇小说同秦岭先生的其他小说一样,把地方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丰盈小说内涵的同时,增强了小说的真实性。虽然小说是虚构的,但虚构必须建立在生活的基础上,要高于生活,提炼生活。因为《秦岭镇》,天水秦岭镇将是一道风景,呈现在世人面前。

周旭明(天水市作协会员):

《秦岭镇》可谓字字珠玑,句句经典。通读全文,把几十年前一场知青在秦岭镇开荒种田而造成的各种不利,于几十年后,在他们下一代的子女身上巧妙融合,顺时变通。厚重的历史感,残酷的现实性一并逼来。

《秦岭镇》以浓郁的地方特色,复杂的情感关系,鲜活的人物形象,曲折的故事情节,精彩的细节描写,植根秦州古镇,探寻人间幽微,揭示大千世界,尽显人生悲喜。篇幅不大,寓意深刻。是当代农村奋进改革中的风俗画卷,也是值得高歌一曲的善良人的人文情怀。

兰叶子(秦州区作协副主席):

我所读过的秦岭老师的作品,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语言美。在《秦岭镇》中,有诗意的美,也有质朴的美,质朴的语言其实就是普通人在普通生活中的普通话。读来既熟悉,又会心。这样的语言无疑是接着地气,贴近生活的,不矫情,不做作。

还有那些极具画面感的语言,和看似平淡却又暗含玄机的语言,都令人印象深刻。小说的最后,是这样一句话:“话筒里传来李卫东的声音:‘孩子,你倒是说话啊!我怎么听到的全是雨声。’”小说在这样一句话中戛然而止,留给读者的,是无穷的回味,不尽的遐想,还有对连翘园的前景及人物命运的莫名的担忧。这样的语言功力,是生活的历练所给予的。只有在这片黄土地上跌打过,摸爬过,吃过苦,咽过泪的人,才能写出来的。

作品中人物个性也很鲜明,每个人物的刻画,每次对话的产生,以及每个场合下每个人物的心理状态和行为状态,都让人觉得非常可信,没有一丝疑惑。小说中,所有人物关系的铺垫,人物情感的变迁,看似无意,实则伏笔很深,都是信手拈来,却又合情合理,这一切,都让人觉得,这就是真实的生活,而非虚构的小说。

◇◇◇

凌 峰(秦州区作协会员):

《秦岭镇》以我的家乡秦岭镇的历史变迁为背景,生动刻画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

这部小说巧妙地运用了大量富有天水特色和秦岭特色的文化元素,让这部小说就如同一张内涵丰富的天水名片,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将天水的人文风情和民俗文化特色推向外界。这也正是这部小说在文学价值之外,更具历史价值和社会现实意义的地方。通过这部小说,一定会让更多人从文学的视角了解天水,了解秦岭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呼唤更多从天水走出去的青年一代关注家乡、回归家乡、振兴家乡,也许,这才是秦岭老师创作这部小说的真正初衷。

■■■

新闻推荐

陈双红:线路有终点 服务无止境

□本报记者王雪梅“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让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这是天水羲通公交旅游集团客运二公司15路公...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个扼住时代咽喉的人 在秦岭作品《秦岭镇》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