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细节之行人篇

来源:天水日报 2018-12-17 12:43   https://www.yybnet.net/

与机动车相比,行人在道路交通中本就属于弱势群体,如若再不注意交通安全细节,那就会给自身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日常出行中,有哪些细节要留意,否则会有什么样的危害,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文明交通参与者?对此,记者前往天水市交警支队进行了采访。

不做马路“低头族”

如今,手机成为了每个人随手必备的东西,很多人会边看手机边走路,甚至在过马路的时候也不例外。近日,广州中山市一女子在过马路时,因低头看着手机而闯了红灯,造成一摩托车躲避她时摔倒,驾驶人受重伤不治身亡。经过法庭审理,中山市第一法院判处该女子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同时,她还要赔偿被害人家属20万元。

“道路上车来车往,交通环境比较复杂,看手机会分散人的注意力,使人注意不到周围道路车流情况,容易发生意外。”采访中,天水市交警支队刘警官提醒道,广大市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

红灯不可随意闯

凑够一撮人就走,管它红灯或绿灯。曾有一段时间,这种被称为“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就连小孩都耳熟能详的“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却似乎早被遗忘。

“很多人都会有这种心理,看到别人在闯红灯的话,自己也h会跟着一起闯。”刘警官说,交通信号灯的作用就是为了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通过道路交通信号控制机的控制,指导车辆和行人安全有序地通行。由于机动车闯红灯会被扣分罚款,所以绝大多数驾驶员都能够遵守交通规则。但对行人却缺乏一定的制约,即使交通劝导员在一边劝导,也依然有些人会我行我素地闯红灯过马路。

刘警官介绍,闯红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如若行人在闯红灯过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在事故责任划分时也是要负主要责任的。

翻越护栏有危险

道路中间设置隔离护栏不仅可以规范交通秩序,而且还能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但是很多人为了抄近道,不遵守交通规则,跨越机动车道之间的护栏,图一时“省事”,却将自身置于危险的境地。

“有道路中间隔离护栏的地方,车辆一般行驶速度较快,如果突然钻出一个人来的话,会让驾驶人措不及防,不仅给翻越者带来极大的隐患,也会对其他车辆造成严重的威胁。”刘警官说,行人翻越护栏的行为既影响了机动车正常通行,又会给自己埋下安全隐患。

采访中刘警官介绍,由于天水市主次干道上的路口较多,所以隔离护栏开口之间的距离都不远,即使绕行也只需要100—200米就能安全过马路,所以希望大家都能遵守规则,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他人方便。

莫与机动车争道

自从去年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在很多人心中已经形成了“机动车要礼让行人”的意识。所以,即使是红灯,即使车辆已经行驶过来了,有些行人依然会横穿马路,与机动车争道。

“对于路段或路口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行人闯红灯横过马路,而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未停车避让的,不属于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采访中刘警官说,这一年多以来,机动车已经基本形成了礼让行人的良好习惯,但却有一些行人不太自觉。

刘警官说,与机动车争道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因为行人是道路交通中的弱势群体,一旦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或未能及时减速,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生命面前无小事,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行人,你所做出的每一个动作,哪怕是再细微,都关乎到你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所以,请一定谨记,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新闻推荐

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一封给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倡议书

广大交通参与者们:无论你是驾车穿梭在城市的道路上,还是悠闲漫步在繁华的街头;无论你是骑行在上班路上,还是乘坐公交车赶...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白菜煨冬暖2018-12-14 00:00
评论:(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细节之行人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