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偏瘫病人 功能性康复治疗作用大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7-12 18:22   https://www.yybnet.net/

不管何种疾病,术后康复是每一位患者及其家属都相当重视的一项工程,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抱最大的期望去努力。今年60岁的张先生因患脑梗塞后遗症——偏瘫,而到天水华康中医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性治疗,从入院两人搀扶到如今的独立行走,是各方的努力,也使他更有信心完成接下来的康复治疗。

7月8日,记者在康复科见到了又一次入院进行康复治疗的张先生,康复科主任赵小红正在进行按摩推拿。“这样的康复训练每天早上、下午两次,这一项结束后便是针炙,然后还有中药塌渍、中医定向透药治疗及功能性训练。”赵小红说。

张先生去年因脑梗塞后遗症而入院进行康复性治疗。“当时刚到医院时,腿部没有力量,脚不灵便,并且脚不由自主地划圈,得两人两边搀扶着。”赵小红说,张先生家里条件虽然差,但为了不拖累家人,做完脑梗塞手术后就到我们医院来进行康复治疗了。“只要治疗着能自己生活自理我也就满足了,你看,现在已经好多了,这次住院都不用人陪着了。”张先生说。

“在治疗偏瘫的康复训练中,有这几种方法,针炙、按摩推拿、中医定向透药治疗、功能性训练。其中,中药塌渍是院长王江南用几十种中药自己配置的,不需要熬成汤药,只将中药包起来在锅上蒸40多分钟,之后按照病患身体能够承受的温度,敷在病痛位置,起到活血化瘀,促进血液循、消炎镇痛的作用。”赵小红说,其他方法,比如针炙、推拿是常用手法,温经散寒、消瘀散结、活血等作用。另一种中医定向透药治疗,它能够改善局部血液的循环、松解粘连,并且缓解和消除神经压迫所引起的麻木和刺痛感。

在这些药物对症理疗之后,功能训练在治疗偏瘫上是一项重要手法。哑铃、沙袋、弹力带、踏步梯和小木棒等工具,看着这些简单的工具对于偏瘫患者来说,做起来非常困难。哑铃锻炼胳膊肌肉;沙袋锻炼腿部肌肉;弹力带锻炼胳膊和腿部的力度;踏步梯锻炼走路的平衡。这些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训练工具,而且对患者来说,虽然困难,但是难度不大。而小木棒就不同了,“张先生的手是半握拳状,手指不灵活,不能握拳、伸直和弯曲。小木棒的训练是将木棒从一个孔里拿出来插入另一个排列整齐的孔中,对于手抖、不能握拳的患者来说,就不容易了。就是这样,张先生还是坚持每天练习,通过这些理疗以及功能训练后,张先生第一个疗程的治疗效果就达到各项指标。胳膊有了力量、划圈的脚得以控制,之后又进行了第二、第三个疗程,康复治疗需要时间较长,恢复慢,但是训练已经有了效果,回家时能自己挪步出门。”赵小红介绍,今天入院是第四个疗程的开始,张先生希望自己的身体能治疗到一个最佳状态。“虽然不能干重活,只要能为家人帮些小忙也是好事呀!农民人在地里干了一辈子活,不能动就急得不行。”张先生乐呵呵地说。

赵小红说:“患有疾病的人,大多需要康复治疗才能够完全治愈或基本治愈,所以康复治疗在病人恢复健康身体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进行康复治疗,比如脑梗塞等的后遗症——偏瘫,生活不能自理,一切全靠家人,一个幸福的家庭将承受多大的痛苦。”

如果年轻人会对生活失去信心。曾经治疗过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小闫,他是去年一次酒后骑摩托而摔了一跤,当时没有任何外伤,自己也没有什么不适,事就这样过了,但没多长时间,小闫感觉头晕、间隔头疼,家人也并未在意,只当是感冒。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天小闫脑部出血,家里立即送往医院并进行了救治,当时检查结果是脑部有大量血量现象,并做了开颅手术,手术很成功,但是身体并没有痊愈,后续的治疗就进行康复训练了。“毕竟年轻,仅两个疗程,便回家了,医生电话回访病人时了解到,小闫通过在家坚持不断地后续康复训练,已经可以骑自行车了。”赵小红说,从这些患者身上看到了康复治疗的重要性。

医师指导患者做抗阻训练

新闻推荐

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协调会在天水市召开

本报讯【记者辛磊】7月8日,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协调会在天水市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杰,...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编者按】2019-07-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偏瘫病人 功能性康复治疗作用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