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南开”爸爸有一套独特的教育方法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8-22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彦美

苏前澄,岚山一中的高考学生,即将步入兰州大学。

对苏前澄来说,高中三年有太多的回忆,而此刻心里最想表达的是感谢,感谢老师,感谢父母,感谢同学,感谢曾经的梦想和奋斗的岁月。

高中三年,他最感激的是班主任张老师。张老师认真负责,每天天不亮就到校,晚上10点多最后一个离开。张老师的地理课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他关注每个同学的心理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疏导,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向梦想的大学冲刺。

苏前澄是走读生,每次回家可口的饭菜自不必说,“每晚还总有鲜奶等着我”。父母对他的关注各有侧重,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给了他一个相对宽松自由、又积极向上的学习和家庭环境。

苏妈妈非常关注苏前澄的心理状态,每次他有心理波动,都会被细心的妈妈发现,妈妈就主动和他聊聊天,帮他疏导负面情绪。高三几次模拟考试不是很理想,在妈妈的帮助下,他在高考之前把心态调整好了,积极面对新的挑战。“考试时内心平稳,考完数学,我就知道没有问题了。”苏前澄说。

而苏爸爸有一套独特的教育方法,对苏前澄的学习情况把握非常准确。苏爸爸鼓励他树立必胜的信念,目标不要局限于一个班级、一个学校,要放长远,瞄准全市甚至全省最顶尖的水平,并学习济南、青岛等学校的经验,采用深圳等学校的模拟题,真正立足高中,冲刺名校。

高中学习虽然紧张,但苏前澄高中三年的假期基本上都是在各种玩耍中度过的,他说“我很愿意玩,只是单纯爱玩,就连每个下课时间都是在校园里玩,日照市区和岚山区都玩了个遍”。

苏前澄认为,玩耍对学习有促进作用,而且作用还比较大,学习需要张弛有度,才能游刃有余。“所以,我上课听讲特别认真,自习课也从不做无意义的事情,在教室的时间都用于高效的学习。”他说。

爸爸毕业于南开大学,所以“南开”对苏前澄有极大的吸引力,自然也就成了他的目标,但是很遗憾以4分之差与“南开”擦肩而过。“主要是有一些计划没有完全落实,比如书写答题要规范,字好一点,等等,或许可以实现。”说起“南开”,苏前澄言语间仍有遗憾。

最终,苏前澄选择了兰州大学。在他看来,“兰大”也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培养的院士和学者一直是全国前几名,学科前沿成果斐然。他希望在“兰大”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真正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化志成墨泼豪情,执梦为卷绘华年”,真正实现“吾校虽瘦,必肥华夏”。

当然,苏前澄又开始了他要“玩”的计划,他表示,大学期间将会去一些兰州附近有代表性和特色的地市,打算去西安、天水、西宁、敦煌、陇南以及甘南等地旅游。

新闻推荐

架板突断裂 摔伤务工者承建方该赔吗

本报记者王琳秦州区一男子与他人共同承包粉刷工程后干活,结果由于工程承建人搭建的脚手架架板突然断裂,致使该男子摔伤。...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有妈的孩子2019-08-19 23:53
法院帮讨薪2019-08-19 23:59
猜你喜欢:
起诉讨工钱2019-08-19 23:48
评论:(“南开”爸爸有一套独特的教育方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