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花牛苹果 奏响脱贫凯歌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9-11 18: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慧娟

初秋,正值苹果丰收季节,无论是在麦积区城郊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还是在伯阳镇农民果园里,到处都能见到挂满红彤彤、沉甸甸果实的苹果树,一行行、一列列地绵延远处。在硕果累累的果园中,可以看到忙碌的果农正采摘苹果,丰收的喜悦在他们的眼角眉梢绽放。

9月8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前往麦积区伯阳镇苹果交易市场,这里到处都是忙碌的人群和络绎不绝的车辆,一筐筐苹果通过分拣、包装后被运往全国各地。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我已经收了20多车8万多斤苹果了,并全部销往北京,北京人对天水的花牛苹果评价非常好。”市场内,来自北京的客商张建正指挥工人装车,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伯阳镇收购苹果好几年了,虽然今年全国各地苹果大丰收,但麦积区的花牛苹果上市相对较早而且品质更佳,在农历中秋节之前这些苹果就能进入市场销售。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在交易市场内,除了果农、代办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外,还有一些妇女老人也忙碌着。只见她们熟练地将堆积如山的花牛苹果根据果形大小分类,然后套上白色保鲜纸和网套后整齐地排放在苹果箱内。

“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中缺乏劳动力,所以经济比较困难。近几年来,我不仅每年都到交易市场装苹果挣钱,而且家里也种了3亩苹果树,如今每年产量4至5吨。仅卖苹果和装苹果的收入就能够改善家里的生活。”花牛镇靳庄村村民章金针说。

据麦积区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永新介绍,截至目前,全区苹果种植面积41.4万亩,预计今年产量70万吨,产值将达18.1亿元。从8月23日正式交易以来,每天约有100万斤花牛苹果从伯阳镇交易市场通过外地客商发往了北京、广州、兰州、湖南、陕西等地。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了伯阳镇巩坪村,沿着农路一路上山,道路两旁全都是果园,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

“咱们巩坪村共有158户78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111户,之前村里经济落后、产业薄弱,近几年来通过国家政策引领扶持,我们采用‘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村民积极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全村共有2260亩土地,其中果园就有1600亩,盛产期苹果1400亩,户均果园面积达到10亩以上,年产值可达400多万元。”伯阳镇巩坪村村支书冯国祥说。

“今年苹果大丰收,按照每亩产量6000—7000斤,每斤苹果发价1.5至2元来算,每户村民能通过种植苹果创收几万元,通过发展苹果产业,我们村年底就能稳定脱贫。”冯国祥满怀信心地说。

眼看着花牛苹果一天天长大,巩坪村未脱贫户巩世全心里越来越高兴。

“种苹果好些年了,以前不会务作,卖不上好价钱,这几年村里和镇上组织我们进行技术培训,有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我们种苹果,果然就是不一样。”巩世全看着自家果园里红彤彤的大苹果,高兴地说:“按照今年的行情,我的8亩苹果园起码能卖五六万元,终于可以脱贫了。”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苹果产业,近年来麦积区持续加大苹果宣传推介力度,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举办了“花牛苹果宣传推介会”,提高了品牌知名度。截至目前,全区苹果种植户有6万户28万人(其中贫困户2.2万户9万人),其中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2898户、5万元以上的有8520户、1万元以上的有2.52万户,苹果收入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6%左右,为全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闻推荐

麦积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召开

本报讯【通讯员姚苗】9月5日,麦积区召开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牛苹果 奏响脱贫凯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