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天水应多研究挖掘本地文化内涵” 访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

来源:天水日报 2019-10-11 20:44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徐媛

刚结束不久的“礼赞祖国唱响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秀之夜”戴玉强、张立萍交响音乐会,因高规格、大规模,而被誉为天水首次举办的国家级水平交响音乐会。

整场音乐会,除戴玉强、张立萍两位享誉中外的高音歌唱家给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音乐享受外,指挥洒脱利落、简洁明快的青年指挥家陈琳更是“吸粉无数”。这位以“帅气”著称的女指挥家,从发型到服装,都有着一股男性化的英爽之气。

有幸于陈琳返程前对其进行了采访,舞台下的她随性大方,有着北方人特有的豁达与不拖沓的性情。

已先后两次到过天水的陈琳对古城天水熟悉而又陌生。她知晓天水是有着八千年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熟知天水的五大文化,听过数次麦积山、伏羲庙、南郭寺,却从未真正登临,拜谒。“从这方面来讲,我对天水还并不熟悉。”转念她又补充道,不过就她所从事的专业领域来讲,她对天水是熟悉的,感觉这方面的变化很大。

执棒天水市2019新年音乐会,是陈琳第一次来到天水。“新年音乐会是在秦州大剧院举办的,当时的演出场地只能容纳700人,舞台也很小,各方面的设施较为有限,但印象深刻的是天水市民对高雅的音乐形式有十分强烈的需求,音乐会的反响非常好……”她说。

时隔近一年,再次来到天水,这里的变化让陈琳惊讶不已。“这次的演出感觉很不一样,演出场地选在刚落成的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大大增加了观演人数,听吕晓莉老师说观众有4000余人,是新年音乐会的六倍,而且演出设备等方面也有明显的改善。”陈琳说,这次演出很难得的是把各方面都做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无论是观演人数、演奏水平,还是参演人员的丰富程度都比新年音乐会提升不少。

“从文化艺术发展方面来讲,这一年天水的发展变化还是很快的。我也听说天水正在建大剧院,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大剧院建成后不仅可以演歌剧、舞剧,加上反应罩可以演交响音乐会,还可以有一些室内乐、独唱、独奏会。”陈琳说,“我们都很期待。希望明后年再来天水时,能有更好的演出场所,从音响上做的更专业,这样也可以一步步带动天水的观众欣赏到更多好的古典音乐。”

谈及天水的音乐氛围,陈琳也是连连称赞。她说,天水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很强,城市的音乐氛围也很好。也正是在浓厚音乐氛围的熏陶下,天水培养出许多优秀的音乐人才。“这次演出特地邀请的天水籍音乐家,都是在国内国外非常优秀的。吕树清、徐琳、张伟和王啸,他们都在国内国外拿了许多大奖,也许对普通观众来讲,他们的知名度并没有那么高,但我相信未来几年观众会对他们有全新的认识,因为在业内、在专业领域,他们都是非常杰出的年轻音乐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琳曾持续多年深入偏远山区做音乐普及,在她看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音乐具有很高的感化和教育作用,最初走进偏远山区,就是希望让更多的孩子享有平均的、优良的音乐教育。带着这样的目的,我们在浙江的山区做了八年的音乐普及,从音符到音乐,从音乐到思想,我们逐步引导孩子们走进音乐,理解音乐,就是想通过音乐改变他们的童年,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普及之路漫漫,这需要音乐家和政府的共同努力。”陈琳说。

对于未来天水在音乐艺术方面的发展,陈琳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说,天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具有非常丰厚的历史文化。作为节点城市,天水更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既要文化沟通又要文化自信。所以,天水应多研究和挖掘本地的文化内涵。“天水完全可以在百姓熟知的传统文化故事中,融入西方管弦乐团伴奏形式,将其打造成歌剧、音乐剧或者音乐戏剧。这样一方面可以加深百姓对本地文化的了解,还可以让其他城市,甚至国外的观众了解天水、了解天水的文化精髓。以天水人爱听的秦腔为例,如果能将秦腔的唱腔与西方管弦乐巧妙融合起来,那它不管走到哪儿都能被欣赏,这就有利于文化艺术的传播、推广,这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新闻推荐

国庆档主旋律电影掀起天水市观影热潮

□本报记者洪波今年国庆假期,天水市各影院可谓热闹非凡。《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水应多研究挖掘本地文化内涵” 访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