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我们的中国梦:用艺术服务群众 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麦积区新阳镇赵家庄慰问演出侧记

来源:天水日报 2019-11-15 14: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琦

清晨,天水市歌舞团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在练习室排练完最后一次,便纷纷登上了去往麦积区新阳镇赵家庄的大巴。车上演员们依旧热烈地谈论着这次演出,主持人周明拿着主持词一遍遍默念着,车窗上很快蒙上了一层薄雾,窗外已是初冬的景致,这是2019年市歌舞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天水市“红色文艺轻骑兵”最后一场演出。

当演出小分队即将到达村舞台时,村民们簇拥在路口挥动着手中的国旗涌了出来。市歌舞团团长刘万翔来到演员们准备上台的院子里开始部署,他一遍遍确认着每个团员的工作。“每年按照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旅局的安排和部署,我们‘红色文艺轻骑兵’在两区五县要演出50场,我们要把文化艺术传送到最基层的农民身边,引导给他们一种健康、积极向上、文明的生活态度。”刘万翔说这是市歌舞团首次与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的团队一起合演。“这次我们主要提供的舞蹈多一些,基本上所有的舞蹈和伴舞都由我们来完成。但平时除了歌舞,我们还有相声、小品、曲艺等一些节目。”

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的演员们还在舞台附近的院子里紧张地准备着,舞台上主持人的声音却已响起,人们挤在舞台前的小广场里翘首以盼着。新阳镇赵家庄舞蹈队队长王秀珍和十来个队员们,穿着蓝色演出服有些忐忑地等候着,她们还不时凑在一起翻看着节目单彼此确认着出场时间,王秀珍对记者诉说了自己的喜悦。“我们非常高兴,这是我们第一次和明星同台演出,这辈子恐怕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演出在市歌舞团的开场舞《盛世欢歌》中正式开始了,之后,台上第一个亮相的节目是杂技《空竹》,河北沧州杂技团演员高卫星是功夫空竹创始人,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到甘肃来,对他来说舞台大小的限制是演出中最大的困难。“空竹对每个杂技团体来说都是保留节目,各种好的编排表演形式都有出现过,我来自中国杂技之乡河北省沧州,那儿也是武术之乡,为了把杂技和武术及现代技术融合在一起,我大概努力了大半年时间,琢磨出功夫空竹这种表演形式。”在他和搭档李静的配合下,空竹不时在绳子上和空中翻腾跳跃着,引来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其后,甘肃街舞联盟的演员一上场,人群里便多了一些身着校服的学生,他们三三两两拿着手机拍摄着。新阳镇中学的三个男生一边观看,一边热烈地交流着。“快看,那个动作好酷!”“简直太棒了,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街舞。”在记者好奇地问询下,他们说村里第一次有这样的活动,他们学校很多学生都跑来看,不论杂技、唱歌,或是相声,都是他们平时最感兴趣的节目。

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原生态民歌歌唱家高保利那浑厚粗犷的歌声一亮嗓,又掀起台下的一阵阵热潮,呼声最大的,要数舞台对面村庙台阶上整齐着装的礼仪队。礼仪队是为庙会服务的,赵家庄的庙会从农历十月十三开始到十五。“今天是正日子,早上台子上还在唱秦腔呢,下午又演节目,这些年来这么大阵仗还是头一回。”本届庙会会长赵继中一边指挥着礼仪队的队形,一边乐呵呵地说。一会是市歌舞团身着麦积山雕塑般服饰的舞蹈《天女散花》,一会又是《明天的生活更美好》魔术表演,村里抱着娃儿们来看演出的妇女们急得在演员通道的安全线里直跺脚,实在垫着脚尖也看不见了,便又凑着没有演员经过的时候,钻出线来瞅两眼。一位站在线边的老大爷,默默地为进出的村民们撑着线。“我就是正好站这儿了,方便大家不过也就是举手之劳嘛。”

随着人群的避让,记者跟随着刚表演完魔术的,国家一级演员、国际魔术师协会中国311分会副主席徐凤美来到了他们的休息室,结束演出的她虽面露疲惫之色,但也难掩兴奋。“观众朋友的掌声,说明他们非常喜欢我们这样走基层的节目,前面保利唱的时候,大家跟着一起唱,我觉得这很接地气。而且刚才在路上我发觉这个地方的山很美,而且还有一条河流经过,我本身又喜欢河流。”徐凤美讲起她沿途看到的山水,以及又大又红的花牛苹果,再到天水关于伏羲女娲的神奇传说,言语之中满是赞叹。“我很感激中国杂技家协会让我们有机会到这来真正地走进基层,这对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来讲,都是很开心的,且作为一个演员,看到观众的笑脸和听到观众的掌声,是最美好的。”她说此次演出体验非常好,平时走基层多数都是露天舞台,很少有赵家庄这样正规的小戏台。“有这样古朴的小戏台,对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来讲真是太好了,平时既能自己热闹一下,也能跟着国家的节日一起庆贺。”

天气虽然有些寒冷,但舞台上精彩纷呈的演出,和观众们的热情交织在一起。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组铜奖、央视《星光大道》2006年度总冠军、普米族青年歌唱家茸芭莘那迎着观众们的呼声,卖力地演唱着。演出开始前,她还对记者描述着自己对天水这座城市的向往。“来之前我专门了解了天水的由来,这是一片被天上之水灌溉的神奇土地,它有着‘羲皇故里’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还有着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这座堪称中国文明史上浓墨重彩一笔的石窟艺术。演出结束后我们一定要去参观一下,不然我会觉得很遗憾。”她说近年来国家提倡文旅融合,天水有很多方面值得借由旅游来宣传。“有传统节庆这点特别好,有很多地区经济发展得很好,但是缺少了文化内容,天水有这么多传统文化和传统仪式,这种延续和保留,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是非常有魅力的。现在城镇化推进那么快,但天水的乡亲们还这么淳朴,这是中华传统美德。这次来天水,对我来说既是来学习和感受历史文化,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滋养。”

当长相清秀的广州杂技团著名杂技演员龙云侠和李梦楠在台上一次次表演中国经典杂技节目之一肩上芭蕾的惊险动作时,观众们不时发出一阵阵惊呼,回休息室的路上,村里负责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不由得对他们竖起大拇指,直赞好!在广州还穿着短袖的龙云侠,一路飞机高铁的奔波后裹上了棉衣。“不过没关系,我们多穿点衣服就行了。来到这里,一些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接待都非常周到,使得我们能够安心地完成这场演出。而且当地的村民非常热情,敲锣打鼓放鞭炮,给我的感觉就像过年一样。”师从肩上芭蕾创始人吴正丹和魏葆华的他,讲起话来不乏南方人的温和。“只要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演到哪里去。我们一路走来,导游介绍的风俗人情和一些历史文化,我觉得挺有历史的韵律,感觉又回到了一个艺术之乡一样。我们做杂技演员的,更关注当地的一些文化,这对我们自身来说也是一种知识的冲击,我们希望有机会看到当地的一些传统文化技艺,对我们而言也是一种艺术的交流。”

随着熟悉的《站在草原望北京》音乐响起,中国广场舞形象大使、2016年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先进代表荣誉称号的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一出场,许多村民更是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起来。她演唱着第一次登台亮相的《中华民族一家亲》走下舞台,和观众们频频握手,一曲唱罢仍有观众忘情地喊着“再来一个!”演出结束后,她又接受了央视记者和新阳镇随缘传媒的采访,面对着一个个镜头,她说:“这次在农村大舞台表演,让我们把歌声真正地洒向老百姓当中。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在‘中国梦’追梦当中,作为文艺工作者,我觉得用歌声来鼓舞这些群众们的士气,是我们价值的一个体现。56个民族在追梦的道路上这种团结一致奋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基层人民这种幸福和使命,还有获得感。我希望能有更多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参与到文艺志愿者走基层的队伍中,来把我们的艺术共同升华,能够有更好的作品为我们群众去服务。”

乌兰图雅为观众献唱《站在草原望北京》

茸芭莘那为观众献唱《唱支山歌给你听》

原生态民歌歌唱家高保利亮嗓引爆观众热情。

国家一级演员、魔术师徐凤美为观众表演魔术。

新闻推荐

文化地标 绿色底色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旅深度融合让天水焕发崭新活力□见习记者 杨心雅

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文旅融合”是个热词,也是个新词。新中国成立初期至中期,“文旅融合”虽没有以明确的形式...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集中销毁报废车辆2019-11-14 13:01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中国梦:用艺术服务群众 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麦积区新阳镇赵家庄慰问演出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