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沱江水面惊现漂浮物来源难确定 部门:加强监管排查

来源:资阳日报 2019-11-21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沱江水面的漂浮物。□贺紫涵李虹蓓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沱江河资阳段水面出现大量白色泡沫,不仅给游泳爱好者带来一定困扰,也让人们为沱江的生态环境感到担忧。为此,记者前往沱江河畔寻找污染源。

11月16日一大早,记者跟随一位游泳爱好者来到野人滩附近的沱江边。一路上,记者清楚地看到水面上有密密麻麻的白色泡沫顺着河流漂浮而下。据游泳爱好者说,前几天水面的泡沫更多,偶尔还掺杂着垃圾、死鱼等,令人作呕。

随后,记者和游泳爱好者看到有一根近乎大腿粗的管道蜿蜒在山壁间。据附近一位大爷介绍,山体上是宝台镇大洪村,而村里的农贸市场隔天逢场,污水也就隔天排放一次。

18日,记者前往大洪农贸市场打探。当日大洪场镇并未逢场,但场镇上餐饮店、小卖部、理发店等应有尽有,也随处可见排污管和下水道。由于管道都埋在地下,记者无从考证污水究竟排向哪里。

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从农贸市场旁的一条小巷道往河边走,在一块菜地旁找到了一根排污管。从裸露在外的部分管道走向看,管道延伸方向直指沱江。

为探究沱江水面漂浮物的来源,11月19日,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监测中心站、区环境监察大队及宝台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行10余人,来到大洪村一食品生产企业,对企业的环保措施及污水排放去向进行了调查。

这家企业以生产榨菜为主,厂区内有很多泡制榨菜的池子,但几乎所有池子都空空如也,只有部分池内还残留一些污水。记者注意到,这些污水上漂浮的白色泡沫和另一处排水沟内漂浮的白色泡沫,与热心市民拍摄到的沱江江面漂浮物极为相似。然而,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的污水都是通过专业处理的,且不会排放到河里。

企业负责人向检查人员提供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表单上显示,该企业登记项目名称为“火锅食材加工”,主要环境影响为“固废”,采取的环保措施为“倒入固定垃圾箱”。企业负责人还表示,企业有环评手续,也均按要求用抽水泵将污水抽取到统一的池子内,再由海天水务污水处理厂装车运走,不曾通过外排的方式处理污水。然而,当记者提出查看企业与海天水务签订的污水处理合同及装车信息时,企业负责人却表示本周内才会与海天水务签订正式合同,并且企业已经停产近5个月,厂区内没有更多的污水产生,因此也就没有污水运输信息。针对上述情况,市环境监察支队当即要求企业封堵厂区内所有排污口以待后续调查。

随后,记者又跟随检查人员查看了沱江边山体上的管道。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一行人发现有裸露的管道蜿蜒在半山腰上,十分醒目,但管道的一头埋在地里,无法确定其走向。镇、村干部表示,可先将管道拆除。

同时,针对此前记者所发现的村民菜地旁的管道,相关工作人员也沿着管道延伸方向进行了勘察,最终确定该管道为抽水管道,并非排污管道。

“我们将按照环保局的要求,对涉嫌有排污可能的管道作进一步排查,查实后将全部予以拆除,进一步落实好我们的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同时督促我镇范围之内的工坊企业强化环保主体责任。”宝台镇镇长尹修富如是表示。

“市、区环保部门会同宝台镇多次开展大洪附近的排查,主要针对工业企业、大洪场镇居民用水情况。从近期排查的情况看,这个排污口可能是大洪镇的食品加工企业和大洪镇居民生活污水的排放口。目前,我们已经要求企业封堵所有排污口,企业污水用槽车运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马斌表示,下一步,市、区环保部门将持续加强沱江河水面排查,强化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将立即严厉查处。

新闻推荐

秦麦高速公路双向半幅分段封闭施工

本报讯【记者蔚军平】11月17日,记者在秦麦高速公路七里墩出入口看到,去往麦积方向的道路已经实施半幅封闭,按照市政府安...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兴修致富路2019-11-19 23:56
猜你喜欢:
净化背街小巷2019-11-19 18:30
评论:(沱江水面惊现漂浮物来源难确定 部门:加强监管排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