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诗如山 文如道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走进麦积区新华书店签售会见闻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1-21 14:49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7日,古城天水在初冬寒风的裹挟下,让人们不禁打几个寒战,但冷空气的入侵并没有阻挡人们心中的热情。当天下午,在麦积区新华书店,处处充溢着热情的氛围,读者们翘首以盼,期待着与作者面对面的交流。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张腾岳携他的新书《掌门讲成语》来到读者中间,将签售会的氛围推向高潮。

张腾岳,作为央视著名主持人,曾主持《走进科学》《中国成语大会》而被观众熟知,因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独特的主持风格,深受大家喜爱。而这本《掌门讲成语》更是他的首部文字出版作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现场,张腾岳也抛开了主持人的身份,以全新的身份——作家与大家见面,在与观众交流中,张腾岳直言,新书的创作缘由是以《中国成语大会》为契机,以戏说成语的方式展现中国汉字的魅力和博大精深。“诗如山,词如流水;文如道,成语如人间”,张腾岳用他的新书,向我们诠释着成语这门古老的文学艺术和它的重要性。

翻开《掌门讲成语》这本书,翰墨书香令人陶醉,这本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发行,书名之所以叫《掌门讲成语》,是由于张腾岳因主持《中国成语大会》被选手们亲切地称为“掌门”,书中挑选了近30个极具代表性的成语,采用戏说的方式新解成语,书中包括或生僻或通俗的成语,凡有典故必引原文,再做意译,讲解结合现实,既可作为青少年课外读物,又暗含世界的处世哲学,是一部真正老少皆宜的成语故事书。

“洛阳纸贵——颜控时代的逆袭”“买椟还珠——新时代的消费观”“以讹传讹——朋友圈谣言时代”……以现代化的理解方式言简意赅地总结出成语的本意,仅仅浏览了几个标题,便让人产生了强烈的想要读下去的欲望,而独特的角度和见解也让读者忍俊不禁,让一个个成语变得鲜活幽默,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么严肃与枯燥。

除了文字解说,全书还有15幅双色漫画穿插其中,引入作者本人的经典漫画形象,看书的同时,仿佛“掌门”张腾岳正在我们面前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为整本书营造了幽默氛围,为阅读增添了一份乐趣。在签售会现场,很多青少年读者手捧新书依次上前与张腾岳互动签名,从他们期待的眼神和兴奋的语气中,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对于成语的喜爱,是书籍这条跨越年龄、阶层和职业的纽带,将现场的每个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读者们以文字的魅力汲取精神的养分,体会阅读的快乐。

13岁的冯雨声,是张腾岳的小“粉丝”,也是小书迷,因为看了张腾岳主持的《中国成语大会》,被主持人轻松诙谐的谈吐所吸引,也对成语有了全新的认识。他告诉记者:“看了张腾岳老师的新书,认识了解了很多新成语,对很多知道的成语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记忆,以前总觉得成语枯燥难记,但通过对《掌门讲成语》的阅读,我渐渐喜欢上成语了,我会借此机会,继续加强对成语的积累,这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12岁的王辰樾因为从小对诗词和成语的喜爱,让他慕名而来,谈起对《掌门讲成语》这本书的喜爱,王辰樾直言,书中的成语引经据典,既体现了传统汉语文学的魅力,又有作者加入的现代理解,通俗易懂。

从古至今,看到了中华成语的历久弥新,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有魅力,也纠正了我们对于很多成语的错误理解,他为我们中国的语言文化所惊叹。王辰樾的母亲苏红红说:“孩子每次读完一本书,总会和我分享他的读书感受,这次的《掌门讲成语》在我们看来,也很适合成年人阅读,一个简单的成语,却能读出很多道理,通过成语了解生活,懂得学习,让我们感悟到,无论语言如何变化、如何创新,但成语一直在我们身边。”

张腾岳和孩子们互动签名

新闻推荐

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记秦州区西关街道环西社区陈永玲

□本报记者余碧波6年前,丈夫因病造成全身瘫痪,她每天夜里隔两三个小时起床,为瘫痪在床的丈夫翻身;孝敬公婆,抚养两...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如山 文如道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走进麦积区新华书店签售会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