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丽丽 一线环卫工人的战“疫”之路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2-28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披星戴月,晴日满头灰,雨天一身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恪守着“一人不怕脏,洁净千万家”的信念,默默地用勤劳的双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秦州区天水湖边,这一群体的身影显得尤为明显。疫情当前,她们比平时增加了一项工作,就是消毒。整日奔波于天水湖5公里区域内,清扫保洁湖边卫生、打捞湖面垃圾、为公共设施消毒,周而复始,简单重复……她们就是秦州区城乡环卫治理中心的环卫工人,这群人中最忙碌的要数东关环卫所天水湖保洁区片长赵慧芳。

今年38岁的赵慧芳2009年进入秦州区环卫系统,从事路面清扫保洁工作,至今已有12个年头。

赵慧芳工作的天水湖保洁片区处于秦州区繁华路段,每天来这里休闲散步的市民和旅游的人众多,是秦州区对外展示宣传的一扇窗口。在这个区域,赵慧芳除了5公里的路线清扫保洁任务和所有公共设施清洁任务外,还要打捞湖面上产生的垃圾等,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但她和十多名同事从未退缩。

疫情期间,赵慧芳和十多名同事工作更是不敢马虎。每天早7点到晚7点之间的12个小时内,除了平时的路面清扫、垃圾清运、环卫公共设施消毒保洁等常规工作外,还增加了诸如废弃口罩的回收、劝导聚集行人散去,向行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

这些工作看似平常,但要做好却极其不易。常规的路面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工作,作为片长来说,赵慧芳只要做好检查、抓质量就行了。但对区域内果皮箱、废弃口罩回收桶等环卫公共设施的消毒工作,赵慧芳总是亲力亲为,向同事做好指导和示范。从配置、稀释消毒液到喷洒、擦拭,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先用装了消毒水的喷壶喷洒消毒后,再用沾酒精的抹布进行擦洗,直到确认每一个环卫设施彻底消毒为止。

工作虽然辛苦,但赵慧芳从不抱怨。劝导活动场地或者湖边上聚集行人散去,将遛狗行人制止出天水湖区域的工作,经常让她口干舌燥,遭到白眼和谩骂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遇到这种情况,同事们都感到万分委屈,但赵慧芳总是一笑了事。她经常开导同事:“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人们都宅在家里很少外出,心情烦躁很正常。只要咱们把工作做到位,相信广大市民一定会配合和支持的。”

每天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常常让赵慧芳累得精疲力尽,晚上下班回到家后一点食欲都没有,只想埋头睡一觉。此情此景让儿子直皱眉,“妈,你现在还年轻,还是换份工作吧,再不要遭这份罪了。”

儿子的话音未落,赵慧芳便笑了。她对儿子说:“孩子,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咱们城市街头的环卫设施日益增多,需要经常清扫保洁、清运垃圾,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如此。如果每个人都嫌这份工作脏和累,都不想干,那城市还能洁净吗?疫情防控工作能做好吗?”

新闻推荐

天水又有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本报天水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2月17日,天水市又有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确诊的12例新冠肺炎...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丽丽 一线环卫工人的战“疫”之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