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春耕·备耕】 秦州 相约春暖备耕忙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3-18 02:14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双胜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随着气温回暖,天水市秦州区各乡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因素,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备耕工作。

3月上旬,关子镇邀请天水市果树研究所、天水市蔬菜产业办和天水市农广校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到关子镇松树村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春季苹果、花椒栽植、管理、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蹲苗育苗等方面常见的难题进行培训;还深入果园进行现场修剪示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随时随地答疑释惑,确保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可操作。

天水镇的早熟设施大樱桃园里,施工员和农户按照预定的流程对大棚进行有序安装,几排高大的温室骨架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天水镇早熟设施大樱桃园负责人赵虎娃介绍说:“目前基地建成日光温室连栋大棚10亩,同时配套生猪养殖,每年可出栏生猪5500头,可为大棚提供有机肥2000吨,形成了种养一体化的循环模式。”天水镇玉中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千亩果园已经进入盛果期,今年又加大投入,建设了一批标准化设施大棚,种植早熟大樱桃。合作社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早熟大樱桃将达9万斤左右,预计年收益可达450万元,将有效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增收。”

杨家寺镇组织开展了“观摩交流找差距、比学赶超促提升”活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班子带领全体班子成员、科级干部、驻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到杨家寺村大丰樱桃园反季节棚栽基地、石马村反季节棚栽大樱桃种植基地、石马村反季节棚栽草莓园、中川村蔬菜育苗中心和4000亩粮食种植示范点进行参观学习交流,通过“看、比、评、说”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全镇现代农业产业结构、特色优势、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短板。通过观摩,使大家深切感受到片与片之间的差距、村与村之间的不足,激励各村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齐寿镇利用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尚未外出的有利时机,多点发力做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文章。在鲁沟片区1400亩椒园发动党员群众对缺苗断带、补植不彻底、苗木成活率底的地块,及时进行补植补造、修剪管护,做到应补尽补、应覆尽覆。共完成花椒园补植补造2000余株,覆膜修剪500余亩。

在渭河川道地区的太京镇组织群众开展果园剪枝、清园、中耕,喷施杀菌药剂。同时开展了春季畜禽防疫工作,持续强化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同时加强了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推进科学防灾,重点防倒春寒、防春旱。及早准备药剂药械,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藉口镇则抢抓春季人居环境整治有利时机,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河长制两项任务,聚焦310国道支线金河流域沿线、310国道藉河流域沿线及镇域街道三大重点区域,发动在家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及群众等四类人群,开展了垃圾清扫清运、农村基础设施整修、行道树刷白防护、景观花卉种植等五项行动,全力推进春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日来,全镇共发动群众1500余人,清运垃圾26吨,铺设供水管道3200米,平整河道6000余米,修筑受损护坡1500立方米,刷白行道树6400余棵,播种景观花卉4300平方米,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

新闻推荐

上接04版

久易茂樽建设有限公司四川省永合实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国盛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中之保金融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四川上建混凝土...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耕·备耕】 秦州 相约春暖备耕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