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秦安唢呐:一种正在消逝的仪式感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12 18:37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秦安唢呐演奏艺术榜上有名。

秦安唢呐历史悠久,据传生于秦安的人文始祖女娲曾制作“笙簧”,而距今已有7800多年历史的大地湾遗址出土的吹响,诸如埙、陶哨等乐器,则是唢呐的雏形。秦安唢呐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它以实用与娱乐的表现形式,体现了秦安大地湾子民的生活情感与民风民俗,具有人类文化学、民俗学、宗教学、音乐礼制等重大的历史意义与价值。

为了解秦安唢呐目前的现状,记者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秦安唢呐非遗传承人牛俊虎。采访当天,了解到牛俊虎正在距离秦安县城15公里的兴丰镇朱李村参加庙会表演,一大早记者便驱车前往,车子在蜿蜒的山路盘旋,还未到达目的地,一声声响亮的唢呐声便从山坡顶上传来。

寻声而至,一支唢呐演奏队伍正绕着村庄缓缓前行,队伍里带头吹唢呐的正是牛俊虎。

牛俊虎的唢呐演奏技艺全凭祖辈口口相传,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四代了。据他介绍,自己的太爷清朝时曾在后来做了四川彰明知县的牛树梅家当跑堂,逢年过节,牛树梅家但凡宴请宾客时都要请唢呐班来迎客,天长日久听得多了,牛俊虎的太爷也喜欢并学会了吹唢呐,待技艺娴熟后他的太爷便开始走艺。受其影响,唢呐技艺在牛俊虎家族中一度兴盛,而他的父辈们皆会吹唢呐。

当牛俊虎还是小孩子时,逢年过节村里唱戏,或是哪家有红白事的时候,总会有人来家中请父辈们去吹唢呐,平日里长辈们也常会在家中练习,日复一日的耳濡目染,唢呐的声音对牛俊虎而言可谓再熟悉不过。不过要说真正让他下定决心开始学吹唢呐,则是因为1991年时,六十多岁的父亲突然辞世。牛俊虎记得,就在父亲去世不久后,村里又有一位老人去世,老人的家人前来请牛俊虎的叔父及几个兄弟去吹唢呐。当时,虽然父亲留下的唢呐曲子牛俊虎都记在心里,但让他懊恼的是自己却不会吹。

“我当时就想,这毕竟是父辈手里传下来的一门技艺,家族中就我不会,身为后辈,感觉有违‘孝\’字。”牛俊虎说,也是从那时起,他便正式开始跟着叔父学吹唢呐。从天水师范毕业,再到当教师,从农村再到进城,直至退休,牛俊虎这一吹就是三十多年。

“要说起吹唢呐,我们家族中包括我和哥哥、侄子在内,还有五个人都会。”采访中,当记者问及家里唢呐的传承情况时,牛俊虎难掩自豪地回答道。多年来,在唢呐学习过程中,牛俊虎处处留心,除了凭记忆对父亲留下的唢呐曲谱进行整理之外,还搜集记录秦安民间唢呐曲牌30余首。截至目前,作为秦安唢呐非遗传承人,他演奏的唢呐不仅参加过公祭伏羲、女娲的大典盛会,还参加过多次省、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据牛俊虎介绍,秦安唢呐作为历史悠久的一门民间艺术,曾经有过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其流传范围也很广,主要分布于魏店、安伏、千户、西川等乡镇。其根据参与事项不同,曲调亦有所不同。他如数家珍地说道:“唢呐主要分欢音和苦音,其中欢音多用于婚庆、祝寿,像喜庆、吉祥的《抬花轿》《寿宴客》等都是欢音曲子;庙会上虽然也使用欢音,但曲调则较为庄重,像今天吹的进行曲《将军令》就是以欢音为主,中间稍微有点变调;而哀婉低沉的《雁落沙滩》等曲子则属于苦音,通常用于丧事。”

牛俊虎告诉记者,在秦安,婚丧嫁娶是用唢呐最多的场合,也是这一民间乐器表现最突出、最能发挥自身特点的场合。以往多数秦安人仅从唢呐吹奏的曲调中,便可判断出这里是办喜事,还是办丧事。作为民间传统乐器,秦安唢呐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融合了秦安老调等一些音乐元素,在民间为群众所喜闻乐见。鼎盛时期曾组班成百个,他们以民间班社形式存在,流传下来的曲牌多达40余种。

随着时代变迁,秦安唢呐的曲子也在进行着革新,除了一些传统活动中仍沿用以往的曲目外,在日常的红白事中,牛俊虎也会吹一些人们熟悉的流行歌曲,他笑着说:“吹唢呐也是要与时俱进的嘛,如果一直吹老曲子,很多年轻人听不懂,也就不接受了。”虽说如此,但牛俊虎仍旧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那些即将在人们记忆中远去的老曲子能够保留下来。

现如今,让牛俊虎感到有些遗憾的是,自己的一双儿女并不喜欢吹唢呐。而且随着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牛俊虎虽然也有了机会带着唢呐走进秦安二小的少年宫,并开展了一系列非遗进校园活动。但面对着对唢呐演奏艺术兴趣不高的新一代,牛俊虎心里暗自着急起来。他说:“虽然现在也有小孩子在学唢呐,但对于这门传统技艺真正感兴趣的却少之又少。只要有人诚心实意想学,我非常愿意倾囊相授,只要能把这门技艺传下去,我就心满意足了。”

牛俊虎说,80年代以来,由于受商品经济的冲击及多元文化的并存,民间唢呐的存在日渐萎缩,流传地域随之缩小。近几年来,除了每年农历正月庙会时还能用到唢呐之外,平日里唢呐的用途已越来越少。尤其是农村地区,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不少年轻人觉得传统仪式太过麻烦,还不如几桌麻将来得更省事。“但大多数老人还是觉得在婚丧嫁娶中,唢呐迎客这样的传统仪式很有必要,最重要的是能通过这种仪式感来教育下一代。”说到这里,牛俊虎的眼神变得有些暗淡起来。也许,他眼中那个唢呐演奏艺术繁盛的时代,正在岁月中飞速流逝,那些在过去来了重要贵宾,还需吹着唢呐去村口相迎的时光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新闻推荐

王益区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晓帆)近年来,王益区加大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把好群众“入口”关,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该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对设施农业生产基地铜川园宜农业综...

秦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秦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安唢呐:一种正在消逝的仪式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