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国家宝藏》第二季9日起正式播出 省博三大镇馆之宝齐上阵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2-06 03: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5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国家宝藏》第二季将于12月9日起每周日晚19时30分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届时将有27件国宝陆续亮相。其中,甘肃省铜奔马、人头型器口彩陶瓶、驿使图画像砖三件文物珍品也位列其中,将伴随着节目的播出为全国电视观众呈现历史悠久的甘肃文明。

国内重量级博物馆接力

《国家宝藏》是由中央电视台、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文博探索节目,由张国立担任001号讲解员,李晨、王凯、梁家辉、王刚、段奕宏、刘涛等担任国宝守护人。节目融合应用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目前,该节目分为《国家宝藏第一季》、《国家宝藏第二季》。其中,《国家宝藏第一季》于2017年12月3日起每周日晚19时30分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首播,并于2018年2月11日收官。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打造的重要精品项目之一,《国家宝藏》第一季以前所未有的“纪录式综艺”节目模式,创造性地践行了“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获得了社会各界及海内外的热烈反响。

此次,历经半年多的探索磨砺,备受期待的《国家宝藏》第二季终于在万众期待中再次与观众荧幕前相约,将于12月9日起每周日晚19时30分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首播,呈现精彩的前世传奇,演绎动人的今生故事。此次,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手,全新加入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了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

据了解,作为央视文化类节目中的精品,此次观众还能看到熟悉的节目模式。同时,《国家宝藏》第二季在很多细节上也在不断地进步和创新,增加了更酷炫的特效、更绚丽的灯光舞美、更大更多彩的屏幕效果。

三件珍藏皆为镇馆之宝

铜奔马又名“马超龙雀”、“马踏飞燕”,为东汉青铜器,此马高34.5厘米,长45厘米,其造型巧妙地利用了力学支点,铸造了风驰电掣的千里马形象。马作飞驰状,高昂首,尾上扬,口张作喘息状,3足腾空,右后足正巧踏在一只疾飞的燕背上。那只奋飞的燕子在翱翔中突遭马蹄踏中脊背,霎那间吃惊地回首反顾;似要看清那比它还快的庞然大物,而奔马也头稍左顾,好象也要弄清踩着了什么东西。

人头型器口彩陶瓶为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彩陶,1973年出土于甘肃秦安邵店大地湾,细泥红陶,高31.8厘米,口径4.5厘米,底径6.8厘米。器形为两头尖的长圆柱体,下部略内收,腹双耳已残。口做圆雕人头像,披发,前额短,发整齐下垂,鼻呈蒜头形,鼻、眼均雕成空洞,口微张。两耳各有一小穿孔,头顶圆孔做器口,腹以上施浅淡红色陶衣。其造型以抽象的线条与人头像相结合,颇具特色、极其自然,是一件既具实用性又具有艺术性的古代艺术品。

“驿使图”壁画砖,出土于嘉峪关新城魏晋(220—420年)墓葬群5号墓前室北壁东侧,现藏甘肃省博物馆。砖长35厘米,宽17厘米。画像砖为米色底,黑色轮廓线,上绘一信使,头戴黑帻,着皂缘领袖中衣,左手持棨传文书,跃马疾驰;马身涂黄色,上有红色的斑块。在绘画风格方面,画师采用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方法,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一人一马,可谓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以形写神”,真实、生动、准确的摄取了刹那间的生活情节。

“此次甘肃省入选的三件珍藏文物皆为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甘肃悠久历史文化的绝佳代表,其蕴含的丰富故事必将为观众留下深刻地印象。”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说。

新闻推荐

天水市领导调研督导秦安扫黑除恶等工作时强调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本报讯【记者杨璟】11月2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四辈带领市交通局、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赴秦安县调研督导扫黑除恶和道...

秦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秦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整治交通秩序2018-11-23 15:07
评论:(《国家宝藏》第二季9日起正式播出 省博三大镇馆之宝齐上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