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土记者”桑聚宗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1-12 18:43   https://www.yybnet.net/

秦安县莲花镇桑家庄有一位喜爱写作的庄稼汉,闲来无事便爱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下来,时常还有作品见诸报端,也因此,邻里乡亲都称他为“土记者”。他就是已过花甲之年,看起来仍神采奕奕的桑聚宗。

桑聚宗从小喜爱读书,尤其热爱散文。1974年,18岁的桑聚宗高中毕业后便开始尝试写作,把平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下来,也经常把和村里人聊天听来的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记录下来。到后来,桑聚宗试着把自己的作品给报刊投稿,没想到有些作品竟被发表了,这对桑聚宗是很大的鼓舞,于是,他经常会给《甘肃日报》、《天水日报》、《天水晚报》等报刊投稿,而且很多作品被采用刊发。

桑聚宗的文字平实简朴,很接地气,深受村民和周围朋友的喜爱,大家认为他写的文章充满“土”气很亲切,所以才送了“土记者”的别称给他,桑聚宗也很认可这一称呼,并乐在其中。当了一辈子农民的桑聚宗直言,记者这一职业是他的梦想,年轻时他曾经有过当记者的机会,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这也成了他的遗憾。现在虽然不是“正规军”,但他这一“土记者”没闲着,除了给报刊杂志投稿之外,他用10年的时间与他人合写的《莲花乡志》、《陇右桑氏联谱》、《陇上重镇莲花城》均已出版,主持编修的《桑家庄支系分谱》很快也将面世。

桑聚宗说,在体验过记者的工作后才明白记者这一职业的辛苦,“一篇很小的文章,背后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这一职业很光荣,是我一直向往的。”《天水日报》《天水晚报》我们当地的报纸是桑聚宗每天必读的,他说,从报纸上可以了解到政府的大政方针,可以看到老百姓所关切的事,这也让他知道了当前宣传的方向,这为他写作带来很大帮助。桑聚宗写的文章大多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这也是从报纸上得到的启发。读书看报现在成了桑聚宗每天的“工作”,“我可以从中获取写作灵感,收获不少知识。”

喜爱写作的桑聚宗早已是村里的名人了,说起他,乡亲们不得不提他的笔杆子和他尽心尽力编修的桑家族谱。“耕读传家,勤俭持家,孝亲守家”是桑家庄的先人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也是桑聚宗汇总的桑家治家格言。通过族谱立家训、定家规、弘扬祖先美德,用于规范户族和家庭成员严于律己、诚实守信。桑聚宗还是个热心肠,邻里朋友间有了矛盾,他总是主动调节,将家庭和睦,户族和谐放在首位,为此,市检察院、市司法局曾连续两届聘他为“人民监督员”。

桑聚宗这个“土记者”,一直在用他的文字和言行为社会传递着真善美与正能量。在网络普及发达的今天,今年62岁的桑聚宗仍坚持每天书写上千余字。亲戚朋友都认为他有些“跟不上潮流”,但桑聚宗却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文字是寄托情感的载体,沉浸在文字当中,能释放出内心的快乐,找到人生的方向和意义。

读书看报,桑聚宗乐在其中。

新闻推荐

秦安县首届“骏怡杯”乒乓球赛收拍

本报秦安讯【记者孙有生】2018年12月31日,为期两天的秦安县首届“骏怡杯”乒乓球赛在秦安一中收拍。天水四友队、时代广...

秦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秦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记者”桑聚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