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回家过年 喜看家乡新变化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2-12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胡丽霞

大年初二的天水机场,较之年前的拥堵,显得有点冷清。走下从天津到天水的客机,外面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让崔九堂不由自主地眯起了双眼,有些沉醉。

这是他第二次坐飞机回家过年。自从天水开通了天津的航班,回家只需要两个小时,而以前回趟家,要先坐动车到北京,然后从北京再坐卧铺到天水,再从天水转车到县城,然后从县城到乡里再到村里,至少要转五六趟车,那种麻烦想想都有点怕。“‘中国速度’真的是让人敬畏!”崔九堂不由得感慨起来。

坐上家里的轿车,行驶在平坦宽敞的马路上,崔九堂突然有点沉默,虽然只有一两年没回家过年,但周围不断出现的新的地标性建筑还是让他惊讶不已,天水南站、成纪新城、红桥等一个个这两年新建的城市基础设施让他再次感慨:“变化真是大!”

一路感慨中轿车沿着天巉公路穿过秦安县城,正在建设中的天平高速沿着渭河水一直伸向远方,窗外不时有疾驰而过的高铁,正在建设中的郑川新城拔地而起,虽然山依然是记忆中的山,但城市早已日益月异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更让崔九堂感慨万千的是自己家乡秦安县叶堡镇的变化,这个曾经通往兰州等地的交通重镇随着高速公路、高铁等的建设不再似往日那么热闹,曾经拥挤的街道上人车不是很多,但街道两旁新盖的铺面和楼房一层比一层阔气。“我们小时候这里的土房子都曾经让人羡慕不已呢。”崔九堂告诉记者说,小时候,每到过年,镇上就非常热闹,周边各个村庄赶集的人们,加上过往的车辆,人山人海,但那时候人们真是穷,能吃饱饭就不错了,虽然如今不再有那样的盛况,但如今家家住新楼,户户有轿车,生活从未像现在这么好。

回到李家坪的家,照旧是母亲一如既往的关贴和从小就熟悉的味道,家里这些年也发生着巨大的变迁,兄弟姐妹们都在外地工作,一个个都很优秀,是父母们的骄傲。家里的土坯房八九年前就翻新成了砖瓦房,与自己家一样,村子里一大半家里都有小轿车,尤其到过年,村里主要的街道停满了小车。更让崔九堂感慨的是今年村里的村容村貌和村风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往年人们没事干就聚在一起赌博,甚至闹出一些纠纷和矛盾,今年村上的年轻人从大年初一开始就用社火给村民们拜年,一些懂小曲的中年人挨家挨户唱小曲拜年,既传承了文化,也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新闻推荐

秦安农村新鲜事 农民种苹果 价格有“保险” ■

春节回家,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件新鲜事:在苹果种植大县的秦安县,许多乡镇的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种苹果,政府帮忙上“价格保险”...

秦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秦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家过年 喜看家乡新变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