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虽然是个修鞋匠 但我过得很幸福”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2-15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余碧波

“我过得很幸福”

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活的日新月异,那些被孩子堆围着的货郎、磨刀人、补锅匠似乎已渐渐远去,而修鞋匠却执着地坚守着他们的手艺。

日前,记者在秦州区光明巷见到老修鞋匠边富珍时,他正戴着一副石头镜,穿着厚棉袄,在几个纸箱子糊着的挡风棚里专注地修理一只鞋底钢板已变形的黑色高跟鞋。一番敲打粘连,仅用五六分钟,那只黑色高跟鞋就修好了。

记者看到,在边富珍身旁,堆放着皮钉、钳子、剪子、锤子、起子、铁镇子,还有皮鞋带、皮绳、老弦、锥子……

“这个老师傅的修鞋技术好,我们经常在他这里来修鞋。”在旁边等待的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

只见边师傅在修鞋的机器上穿针引线,然后专注地缝补手中的鞋子,等鞋子缝好后再仔细地剪去线头,随后又为鞋子上了一层胶水,确保鞋子修好后,他又将鞋子擦干净装进袋子里,修鞋的工作才算完成了。

“虽然是个修鞋匠,但我过得很幸福。”边福珍说,他在修鞋这门手艺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生存的位置和快乐的空间。

“修鞋也能找到快乐”

今年62岁的边富珍是秦安县五营镇何洼村人,他已经修了39年的鞋。

“我从23岁成家后就修鞋,今年算来整整修了39年的鞋。”边富珍说。

边富珍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当时正是国家困难时期,农村实行食堂制吃大锅饭,家家户户的锅灶用具都拿去炼了钢铁,一个村一个大食堂,吃饭时每家拿个大盆去食堂打饭,吃的都是高梁面做的糊糊汤。

“那时候饭不够吃,填饱肚子就是大问题,每天吃了上顿没下顿,到处都在闹饥荒,树上能用来充饥的树叶、树皮都捋光了,饿得人一天晕头转向的,能活下来就已经不错了。”边富珍给记者回忆着以前的艰苦岁月。

1977年,边富珍来到两当,有一次在戏场里看到有人在补鞋。

“那时候修鞋匠很少见,好多人都围着看热闹,我也挤进去看,一会儿功夫,看见他挣了一元多钱,我当时就想,修鞋挣钱真容易,我也要当个修鞋匠。”边富珍说。

戏唱了三天,边富珍也在戏场待了三天,他一直在暗暗向修鞋匠学手艺。

回到家以后,边富珍花钱买了一个修鞋机,开始了他的修鞋生涯。

“刚开始时,我是走街串巷地修鞋,一个月下来能挣十一二块钱,感觉已经很知足了。”边师傅说,

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穿皮鞋的人也越来越多。

“我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好的时候一个月下来能挣一千多元,心里真得很知足。”边师傅说,靠着他修鞋的手艺,不仅使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而且手头还有些积蓄。

对待顾客,边师傅就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

“来我这里修鞋的大部分都是老顾客,对我来说,修鞋也能找到快乐!”边师傅笑着说。

“遇上了好时代”

十几年前,边师傅来到光明巷修鞋,络绎不绝的顾客和忙忙碌碌的修鞋人成为那个年代特有的一景。光阴荏苒,穿名牌皮鞋的人越来越多,但他们大都不愿光顾像这样的简陋鞋摊。边师傅眼看着周围的修鞋摊越来越少,自己却执着地坚持下来,虽然在这川流不息的人流和车流中,边师傅那简陋的修鞋摊显得并不起眼,但他依然为每月为二三千元的收入而感到满足。

五六年前,边师傅家盖起了二层小楼,儿女们都已长大,日子一个比一个好,他的妻子也在老家种苹果园,一年能收入两三万元。

“他们都劝我不要再修鞋了,该享享福了,可我已经习惯这种修鞋的生活了,你看我每天中午出来干活,到下午收摊时少的时候能挣上几十元,多的时候能挣上百元,这各以前的苦日子相比,我觉得现在过得很幸福、自在,也很知足,我觉得我遇上了好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只要劳动,就能过上好日子。”边富珍说,他很感激这个社会、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

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能拥有这么乐观向上的心态,或多或少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愿边师傅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新闻推荐

秦安县出入境管理大队 多措并举应对办证高峰

本报秦安讯【记者何林】连日来,秦安县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内人头攒动,前来办证的群众络绎不绝,为确保群众及时、便捷地...

秦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秦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虽然是个修鞋匠 但我过得很幸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