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村史馆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4-12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媛

随着季节更替,四月前后已是春暖花开,伴着温暖的春风,记者来到秦安县兴国镇康坡村。

“我们康坡村的村史馆建成于2015年7月,算是秦安县最早的村史馆。现在陈列展出的老物件有一百多件,都是村民自发捐赠的。馆里有铜佛像照片、汉瓦、清朝瓷盘……”在康坡村党支部书记康小虎地讲解、带领下,记者走进村委会,上二楼,行至右手第三个门,便到了村史馆门口。

等待康小虎开门的间隙,记者抬头观察起村史馆的门。门上没有过多装饰,除正正规规写着“村史展馆”四个字外,正门口还挂有一块“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字样的匾额。听康小虎说这是省民政局发的。

待村史馆的门缓缓打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木质老式织布机,它一端是布满经线的机头,机头两端有六个翅,可控可放机头转动;另一端则参差分布着布柱、小板凳,底下还安装着两个踏板;距机头不远处安装着一个竖立的木框架,据说其作用是通过上方的横木棒向下引绳提拉两个缯,缯再通过引绳连接两个踏板,轮流踏下踏板,缯便分出高下,均匀穿过细细缯眼的经线便被分为两层,织布梭子从两层经线中间穿过,带领纬线与经线交错,再通过机杼的挤压便形成了粗布匹。

收回视线,看向展台,上面从左到右依次整齐摆放有:宋朝古战场留下的戟、弩、短刀;康坡村先贤王嘉撰写的书籍;康坡村出土的汉瓦;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婚礼木箱;康坡村赖以生存的土陶……这些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老物件”,在这里仿佛被赋予了不同的使命。在时光悄然打开的某个缺口,这些物什静静地安躺于角落,浸润着岁月深处的暗香,诉说着一段段温馨的回忆与历史的沧桑。

因为是初次前来,康小虎便为记者一一介绍起馆里的展品。“这是咱们秦安特有的货郎箱,那时候康坡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人都背井离乡出去‘转货’,发展到现在,也是咱们秦安小商品城的缩影。”他说着便拿起货郎箱里的拨浪鼓摇了起来,瞬间整个村史馆便想起“卟隆得咚呛!卟隆得咚呛”的声响,欢快、浑厚而幽远。“这都有典故哩,会摇的话就是‘一本万利、一本万利’,不会摇的就是‘跌本、跌本’”康小虎说完就和记者一起笑了起来。

“这个是抹子和杵子,是以前盖土坯房用的。这也是有典故的‘三锨一窝九杵子,二十四个脚底子’,这是盖房打基础的口诀。”

“这几个都是康坡人制作的土陶,这个黑色的是帽盒,用来装官帽的。过去的人下朝后,都会将帽子装在帽盒里,富贵人家一般用的是珠子的,上面包裹着铜皮,而我们康坡村人则以本地的土为原材料,自己动手制成帽盒。旁边这个小的、土黄色的罐子是专门用来装馍馍的,装在里面不容易坏。”

“这边属于农耕区,这三个都是套鞍,但用途却完全不一样。”康小虎指着三个形态略微不同的鞍给记者介绍说,“这个宽一点的是骑鞍,一般放在马背上供人骑坐。这个大的,两面一样高的是牛鞍。而那个窄一点的,两头高,中间低的叫驮鞍,通常是把东西绑在牲口上,用来驮东西的。”

“这三件瓷器都是清朝的,它的精致处在于盘子后边破损的地方。你看,这个裂痕是用铁扣箍起来的,除了表面有个破损的纹路,用来盛水一点都不漏,这充分说明了古人的智慧所在啊!”康小虎颇有感触地说道。

……

康小虎的讲解如同拧开时光倒流的阀门,让记者连同这些老物件,进入时空隧道,回到它们各自的鼎盛时期。

参观中记者发现,村史馆大多展品上贴着康小虎的名字。问他是否为村史馆的发起者,他忙摇头说道:“不只我一个人,有我们当时的镇长李志强、片长张晓强,还有驻村干部任毅强。”

问及建立村史馆的目的,康小虎说:“灵感起源于在南方的一次学习,学习中我发现南方的许多城市都有纪念馆,里面存放着很多古老、有纪念意义的物什。当时就想把康坡村里的一些古老的物件也收集起来供人参观,一是对历史、对村庄的记载,另一个也想通过老物件让后辈了解先辈们的生活有多艰苦,好让他们珍惜眼前的生活。”

村史馆的一张张老照片见证一段段难忘的岁月,一行行文字记载了近百年的乡村发展史,每当走进村史馆,64岁的康录祥老人都感到亲切,充满激情,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当年跟乡亲们一起吃苦、奋斗的那个年代。“我们村的村史馆办得好啊,它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还让大家了解了村里的历史,知道了自己的根在哪里。”这是他见到记者后,重复说了好几遍的话。

村史馆一百余件展品里,最让另一个发起者任毅强念念不忘的,是一张拍摄于2012年3月28日的照片。“照片里的三个人分别是我们秦安县县长程江芬、政法委书记杨喜春和咱们康坡村党支部书记康小虎,当时他们就坐在我们现在村委会的原址上,商量康坡村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我们康坡村今天的发展都基于那一天,所以我们把那天定为康坡崛起的一天,也记作康坡发展的起点。”说罢,任毅强眼里泛着异样的光芒。

采访最后,任毅强也同记者说起了参与建立村史馆的初心,“我参与村史馆的建立,一方面是想让村史馆作为告别过去艰辛生活的见证,另一方面也是想让它成为年轻人凝气聚魂的地方,让他们增加文化自信、家乡自信,找到回家的路。”

新闻推荐

秦安县公安局举办“秦安公安学习大讲堂”

本报讯【记者罗双红】3月25日,秦安县公安局举办“秦安公安学习大讲堂”第十一讲,邀请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秦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秦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史馆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